喝檸檬水美白排毒 當心破壞琺瑯質變黃牙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8-2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夏天裡許多愛美的民眾都喜歡飲用檸檬水,因為它不僅可以幫助體內進行排毒,更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使得皮膚達到美白功效,但你知道嗎?檸檬屬於酸性的食物,就算搭配水飲用也會對牙齒造成傷害。

喝檸檬水可美白牙齒?醫師:錯,反而造成牙齒敏感

牙科陳忠明醫師表示,將檸檬或其他柑橘類水果泡在水裡飲用的方式,並沒有不妥,只是,酸性水果在食用或飲用的過程中,會造成牙齒脫鈣,變成白白的,容易造成民眾誤以為飲用檸檬水有美白牙齒功效,接著牙齒的琺瑯質會逐漸剝落,使得它越來越黃,最後就會造成牙齒敏感,且嚴重者就需要抽神經等。

雖然檸檬排名於酸性食物中的第一名,但柳丁、梅子、蘋果、葡萄柚及鳳梨等,也是不能小看的酸性水果之一,因為只要PH值低於5.5以下時,就會開始溶解琺瑯質,漸漸地就會出現問題。

愛喝紅茶、咖啡 當心變成黃板牙

牙齒除了會受到酸性食物的破壞外,就連綠茶也可能會使琺瑯質鬆軟,讓著色性食物附著在牙齒上染色,好比紅茶、咖啡、紅白酒、小藍莓、葡萄等,陳忠明醫師表示,只要含有單寧酸、色素性的食物,就會使得牙齒受到染色。

此外,告訴民眾一個小撇步,幫助大家分辨哪些是著色性食物,只要吃完或喝完食物後,發現口中有酸酸澀澀的感覺,亦或者牙齒粗粗的時候,就代表著該食物可能會導致牙齒受到染色,例如:梅子綠茶。

謹記3點 降低牙齒受到侵蝕遭染色

最後,醫師提醒各位民眾,若是食用或飲用到會使牙齒受到破壞或染色的食物時,應謹記3種方式,可使牙齒的傷害降到最低:

1)減少與牙齒的接觸/飲用酸性飲料時,應先稀釋且用吸管飲用,可減少與牙齒的接觸。

2)適時的清潔牙齒/食用或飲用酸性、著色性食物後,立即用水漱口5~10秒,且須連續3、4次,可減少酸蝕及染色,提醒民眾不可以馬上刷牙,因為酸會使表面軟化,此時若刷牙的話,反而會造成琺瑯質受損,應等5~10分鐘後才可刷牙。

3)食用維他命C,應直接吞下/維他命C屬於酸性,若咬碎或含在口中,會增加牙齒受到破壞機會,因此,建議直接吞下才是最佳辦法。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