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分泌亂糟糟!熱甘蔗汁清心除煩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8-21

月經又遲到了嗎?女性上班族緊湊的生活步調,會在無形中施加壓力,導致內分泌也亂了調。中醫師表示,壓力造成的內分泌失調多與肝鬱、陰虛體質有關,女性常見月經不順,男性可能性慾低落或早洩,平常應盡量放輕鬆,感覺煩心時,可飲用熱甘蔗汁或白木耳蓮子湯安定心神,平衡內分泌。

甘蔗汁加熱有清心除煩、止渴、生津、利尿等作用,適合壓力大的上班族飲用。(攝影/洪毓琪)
甘蔗汁加熱有清心除煩、止渴、生津、利尿等作用,適合壓力大的上班族飲用。(攝影/洪毓琪)

扛不住壓力 女亂經、男早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上班族壓力過大或平時容易緊張、情緒不穩,中醫認為與肝氣運作不順、肝氣鬱悶有關,常會出現頭暈、頭痛、胃痛、腹瀉、頻尿等不適症狀,連帶影響內分泌和情緒的穩定度。

以女性生理期為例,容易因情緒和壓力破壞內分泌的平衡機制,造成月經延遲、不規律或經血量改變等現象,嚴重可能需由中醫師處方能疏肝理氣健脾的中藥材,例如柴胡、白芍、白朮、茯苓、香附、鬱金、青皮或薄荷,以幫助消除緊張、穩定情緒,而臨床常用的逍消遙散系列或小柴胡湯系列方劑,也有類似功效。

對於男性而言,過度負荷的壓力會造成焦慮,進而影響性功能,導致性慾低落、早洩,甚至於陽痿。此時最好的「壯陽」方法就是好好放自己一個假、遠離工作和壓力,臨床常發現陽痿患者在休假度假時性慾正常,返回緊張的職場和家庭生活時卻「性趣」全失。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