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那一剪,老公一句話痛苦一輩子

撰文者: 林正權2014-08-21

我不知道現代的年輕人心裡到底在想什麼?一位近20初頭的年輕女性,才剛生完第二胎(自然生產)沒幾個月,就急著去作會陰整型手術,術後就因疼痛不已來門診就診。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碰到那麼急的女性,孩子都還在襁褓之中,就想到要去滿足「大」孩子的需求,我心裡真的不解,也奇怪自然生產的同時,不是也要會陰修補,當時若要求接生醫生縫好一點不就得了嗎?是不是有不滿意的地方?

其實會陰修補也是一門學問,記得自己在當總醫生時,有機會被外派台北三軍總醫院婦產科進修一年,前半年先是在產科,原本自己以為在聖母醫院已經親自接生不知好幾百人了,一切產科操作,尤其是會陰縫合更是駕輕就熟不成問題,但沒想到主治醫生竟然頭一句話就是要我回去重頭溫習女性會陰的構造,我想這有什麼問題,第二天一上班,他竟然問我會陰的肌肉層分佈、名稱及功能,我當場傻了眼,無法作答,心想會陰縫合不是簡簡單單將會陰剪開再縫回去就好了,以前我都被教要這樣做,病人也沒聽過抱怨一句話。裡面竟然還有玄機,主治醫生只給我說,你再回去仔細研讀一遍,一週後再跟我報到。

報到的時間到了,他都沒有再要我說出肌肉層名稱,只問我;你如何區分會陰切開後的肌肉與周圍組織?我愣了一下,肛門環狀括約肌我是會分辨的,因為曾經有縫過斷裂過括約肌的經驗,其他的肌肉嘛......我正在嗯啊嗯啊的時候,主治醫生忽然站起來說,等一下我有接生,你進來產房,我指給你看。

接生完,當護士將孩子抱出產房之後,他指著會陰傷口說,肌肉的特徵是外形看起來黑黑的,因為是彈性構造,所以切斷後會朝組織兩旁內縮藏回去,我們往往會看不到蹤影,所以要認清楚,再把它們拉回來縫合在一起,因為會陰有五條肌肉層,分別包裹陰道出口,支撐底層會陰部份,所以要一條一條縫好,肌肉層是等於高樓的鋼管骨架,若缺了它陰道會變鬆垮垮的。不但性關係,先生會嫌東嫌西外,一句「妳為什麼那麼鬆」,就足以讓妳梗梗於懷,痛苦一輩子,有時膀胱直腸脫出或子宮下垂,最嚴重會使骨盆底部塌垮。

到這時,我才恍然大悟,會陰的縫合還真的是一門大學問,我以前所做的看來都應該算是很淺顯很不完美,自然生產後,會有一些女性下體的後遺症,原來多出自於會陰縫合這一步踏的不好的緣故。也難怪幾世紀以來,也就是沒有會陰縫合的時代,會有那麼多的女性有產後後遺症,及因此事引發為數不少的婚姻問題。

三總進修後,約15年左右,我繼續利用空檔時間在國內外教學醫院研習,但私下很驚訝的是,已沒有人像我跟隨的那位主治醫生那樣講究了。後來到今,我曾企圖傳授這個理念給實習醫生,只是後來知道他們都不再走婦產科了。

不過已生產過的女性,也不用太擔心,亡羊補牢的作法是不論妳是否正在作月子,或完畢,也不論妳已生過幾胎,只要每天一有空,就隨時隨地作肛門收縮運動,也就是肛門收緊50秒,然後放鬆10秒,再同樣動作連續10次,趁年輕的時候,會陰組織還有彈力,趕快回復一些,男生才不會發覺

至於產後馬上去作手術修補就免了,因為這是錯誤的選擇。產後會陰處在鬆弛狀態,若整型了,大小是拿捏不準的,真的有此需求,應該是好幾年之後囉。而且要整容,也要找婦產科醫生,因為它科我想不會比婦產科醫生更清楚女性會陰肌肉層的分配位置,所以會有「做之後」與「做之前」沒有兩樣之慮。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