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餐大魚大肉會變酸性體質?營養師:不可能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撰文者: Stella2014-08-22

前陣子和朋友聊完天後,朋友突然問我一個問題:「喝起來酸酸的莓類果汁,和高鹼性的綠色植物飲品一起喝,會不會酸鹼中和,讓鹼性的飲品失去了調整酸性體質效果?」之前也有學生因為要做專題報告而在臉書上詢問酸鹼體質相關問題;以前在上課或做營養諮詢時,也常遇到人們詢問諸如「為什麼梅子吃起來是酸的,但卻是鹼性食物?」的問題。既然關心這類話題的人不少,今天就讓我們來談談酸鹼食物與酸鹼體質議題。

「酸」的食物和「導致體質偏酸」的食物,是兩種不同的定義!

講到酸鹼,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疑惑:「梅子吃起來明明是酸的,為什麼卻說它是會讓體質偏鹼的鹼性食物?」…這個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前後兩個「酸、鹼」指的是不同東西,所以自然會出現前後兩個答案不同,一酸一鹼的結果。

食物酸鹼定義,是以PH值(酸鹼值)來評量

「梅子吃起來是酸的..」指的是梅子本身的PH值(酸鹼值)為酸性。PH值是用來測量酸鹼的指數,數值從1~14,PH值=7為中性,大於7是鹼性,小於7則是酸性。梅子的PH值為2.80~3.40,所以它是酸性。一般而言,食物中所含的酸(如醋酸、檸檬酸、蘋果酸...等)越多,測起來的PH值就會越低,而只要PH值小於7就可稱為「酸性」食物。

由於食物中的酸會賦予食物偏酸的口感,故想知道某食物是酸性還是鹼性,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吃,只要嚐起來是酸的就是酸性(PH值低)的食物。不過若該食物的酸度不高的話,光靠味覺就不見得準了,例如香蕉的PH值約4.5~5.2,酪梨PH值約6.27~6.58,兩者都算是酸性,但你吃起來卻不會覺得酸。所以,測量酸鹼值最準確的方法還是要靠PH試紙或PH檢測儀。

體質酸鹼概念,講的是食物代謝後產物

後者「梅子是鹼性食物」指的是梅子進入體內,經消化、吸收、代謝後,會變成酸性還是鹼性物質。由於梅子經代謝後產生的是鹼性物質,故梅子被認為是可以讓體質偏鹼的「鹼性食物」。這和之前所說的化學上酸鹼檢測(測PH值)定義是不同的東西,這也是為什麼會出現梅子和檸檬吃起來是酸的(PH值低),但卻是鹼性食物。

那麼,「代謝後為酸性或鹼性」指的是什麼意思呢?這裡的主角指的是食物中的礦物質。食物中的礦物質在體內經代謝後會產生鹼性離子和酸性離子,兩者共同參與身體的酸鹼平衡調節作用。檢測食物所含礦物質的方法是將食物經高溫燒成「灰」(食物中的醣類、蛋白質和脂肪會被燒掉,燒不掉的部分就是灰,就是礦物質),然後將這些灰溶於水來測定。若灰中的礦物質以陽離子,如鉀、鈣、鎂、鈉等居多,代謝後就會呈鹼性離子,所以這類食物會被稱為鹼性食物;反之,若陰離子磷、硫、氯等含量較多,則會在體內形成磷酸、硫酸等酸性物質,此類食物則稱為酸性食物。

1
2
單頁閱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查看全部

劉素櫻

從事營養工作20年以上,曾任減肥中心、診所、美商公司及健康學習中心營養師,專精飲食營養、保健營養、減重等領域。
證照:中華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合格營養師;台北營養師公會會員。
專長:減重/疾病/懷孕等營養諮詢、保健營養品諮詢、文章撰寫、訓練教材編寫、演講授課。
著作:《減肥新發現:不用算卡路里的減肥法》、《黃金比例好身材:營養師的纖體處方》、《抗病養生高免疫蛋》。
部落格:營養師Stella的減肥&營養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