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Q70的人生》從被老師怒罵「一隻腦震盪的豬!」到高考第1名

大家健康雜誌大家健康雜誌 撰文者: 劉榮凱2014-08-25

曉雯的女兒萌萌今年將從小二升小三,但曉雯發現萌萌的課業成績開始退步,似乎跟不太上學校上課的進度。跟老師溝通後發現,萌萌上課很認真,口語表達也算流暢,但在閱讀上似乎有障礙,常讀不懂課文或考卷上的說明,儘管已給予課後輔導,但其閱讀理解力仍與班上同學有很大的落差……

中華民國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理事長郭馨美說,成績不好的孩子中,的確有一大部分是學障孩子,但其學不好的原因,並非智力出了問題,更不是缺乏學習動機,所以學習成績低落,相反的,學障兒就算拚了命想學,或同樣的內容學了幾十次、幾百次,因腦中某種功能出了狀況,導致無法聽、說、讀、寫、算。

「即便是建中學生中,也有不少是學習障礙者!」中華民國學習障礙者協會中,就曾看到為數不少的成績優異學生,因為讀寫障礙而字醜得見不得人。

學習障礙不代表低智商
天才也可能有學習障礙

郭馨美理事長表示,學障人士、ADHD 患者(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就像一般人一樣,智商也呈常態分布,所以有不少天才,但更多比例是平凡人,只是隨著學習情況的演變,能勉強跟得上同儕進度,而社會適應較佳的,學障及過動的情況雖然沒有改變,但他們愈來愈懂得和自己的缺陷相處,與常人的差異便逐漸縮小,甚至因為展現出才華而讓人忘了他們的缺陷。

相對的,如果一直沒有跟上學習的進度,生活能力及社交技巧也無法適應社會運作的法則,那麼很可能在同儕普遍隨年紀增加而進步的情況下,相較而顯得智能退化、學習能力變弱。

一般而言,學障大多是先天的,但也有少部分案例是後天腦部受傷、生病導致部分功能喪失,但如果用智力測驗,這些人的智商往往是在正常或正常以上。這種情況就像一部電腦,整個外觀看起來很正常,但在輸入資料或輸出資料時卻出了問題,導致電腦功能只能停留在恐龍時代──轉速慢、常當機,或螢幕上老出現一堆亂碼。

1
2
單頁閱讀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