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倒縮防骨鬆!保骨本4撇步要趁早

撰文者: 實習王詩芳2014-08-26

閩南語的「老倒縮」其實正是「骨鬆症」在作怪。醫師指出,不論男性或女性,都有可能會罹患骨質疏鬆症,特別是年長者,會因老化過程加速骨鬆症狀,根據門診調查,年長女性骨鬆比例明顯高於男性,且多會因骨折而跌倒,因此「保骨本」要趁早,唯有適量運動,以及營養均衡,才是預防骨鬆的不二法門。

骨質疏鬆症平常沒有感覺,一旦發生骨折便讓人行動困難。
骨質疏鬆症平常沒有感覺,一旦發生骨折便讓人行動困難。

台南市立醫院老年內科醫師吳重慶指出,在青春期不論男或女,骨質密度維持多在高檔,雖然女性大約在20至25歲左右到達高峰,但往後每年大約以1%的速率發生鈣質流失,停經後流失更快,若不適當處理,每年約流失3%,直到65歲以後,才會趨緩。

骨鬆呈現老化 女性多於男性

而男性大約在25至40歲時達到高峰,以後大約以1%的鈣流失速率,逐漸老化。以台南市立醫院4月份367位門診患者中分析,有9成5年長女性有骨質疏鬆的問題,年長男性約占6成,可見骨鬆是老化的必然過程,女性更甚於男性。

同時調查發現,在367位患者中,僅6成8的民眾有接受完整的骨質密度測定,停經後女性約3/4願意免費接受骨質密度測定,不願意的原因,包含不介意、不方便接受長期的追蹤治療、花錢、怕荷爾蒙的副作用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