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有前兆!牙醫師教你一招判斷

撰文者: 黃秀美2014-08-26

自從有了植牙,人工假牙的發展又往前跨進了一大步,對於因缺牙而有咀嚼困擾的人來說,的確提供了更多的選擇,但就像大家知道的,植牙的費用跟傳統的牙橋比較起來,費用相對高昂許多,一口牙花到上百萬並不少見。若是還在成長中,骨骼成長尚未定形的兒童或青少年,也不適用。

要擁有一口好牙,必須從長乳牙、換恆牙,就開始努力。而兒童跟青少年最常見的牙齒問題,就是蛀牙,前陣子聽一個朋友說,她家的小女孩,因為蛀牙引起蜂窩性組織炎,接受住院治療,好不容易才把感染控制下來。她是個用心的媽媽,孩子的牙齒怎會搞到要住院呢?原來是她家的小女孩,蛀牙得太厲害,又很抗拒作根管治療,每次看牙醫,總是大家的噩夢。

要讓孩子從小不排斥看牙醫,第一次看牙醫的印象很重要,最好能夠在牙齒狀況好,兒童牙齒的預防保健作起,而不是等到孩子的牙齒蛀到非看牙醫不可,再來捕救。目前健保署,對於六歲以下的嬰兒及幼童,每半年都有提供一次免費的塗氟服務,可藉這些塗氟的機會,檢查牙齒,並讓孩子熟悉看牙醫。

當然,家長最好也不要在孩子面前披露自己對看牙醫的恐懼,或是拿牙醫來威脅孩子,恐嚇孩子不好好刷牙,就得被鑽牙齒,免得加深孩子對看牙醫的負面印象。

近年關於兒童的牙齒健康的研究,還不少。根據美國洛杉機南加州大學奧斯特魯夫牙科學院,在2012年12月發表在《美國公共健康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上的研究顯示:牙痛會影響到孩子的學業成績,以及孩子及父母的出勤。

這個研究,為1,495位洛杉磯公立學校弱勢的小學及中學學生,作了臨床的牙齒檢查,發現有牙痛學生比起沒有牙痛的學生,得到低學業成績的機會是將近四倍,每個孩子會因牙齒問題,每年缺課超過2天,而家長也因為要照顧孩子的牙齒問題,每年缺勤達2.5天。

好好潔牙是保護牙齒的第一步,晚上睡前、早上起床各刷一次,是基本的要求,每次至少要刷兩分鐘左右,才有可能刷乾淨。至於家長該幫孩子檢查潔牙到幾歲?我請教過兒童牙科的醫師,大家的建議是要看孩子的牙齒情況。

以正值換牙期的國小學童為例,牙齒剛長出來,是最容易蛀牙的時刻。中高年級的孩子,照理說,自己刷牙的能力比低年級的孩子好,但這個年齡的孩子,後牙區有很多新長出來的恆牙,常常一不注意,新長出來的恆牙,就蛀掉了,非常可惜。而乳牙、恆牙參差不齊,要把牙齒都刷乾淨,也必須有相當的耐心。家長最好還是能一星期幫孩子檢查一次牙齒的潔牙狀況。同時,三到六個月,定期帶孩子去看牙醫,也不能省略。

makelessnoise@ Flickr ,CC BY 2.0

在零食部份,盡量給孩子吃些蔬果當零食,而含糖或酸性的食物或飲料,最容易讓孩子蛀牙而牙痛,能免則免。但說實話,現在的孩子要完全不接觸含糖飲料,不太容易。只能提醒他們少喝一些,多注意孩子的潔牙狀況,別讓蛀牙發展到難以收拾的地步。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