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元和399元,義大利麵價差好大的原因

撰文者: 張瑀庭2014-08-27

在台灣,義大利麵幾乎成了洋食代表,因為滿街都看得到,不少人對義大利麵的印象,就是「還算便宜」。其實,義大利麵的學問比你想得多。

義大利麵是一種低GI(升糖指數)食物,乾麵條是用杜蘭小麥來製作,這種小麥由於澱粉含量低,蛋白質含量高,可以讓血糖慢慢上升,留在腸胃的時間長,容易有飽足感,非常適合減重和糖尿病人享用。

至於為什麼有的義大利麵賣99元,有的卻賣399元,差別在哪?

1、麵條新鮮度
麵條種類可分為新鮮和乾燥兩種。台灣幾乎是乾麵條的天下,鮮少人吃過手工現做的新鮮麵條,因為現做很費工,而且無法保存、久放。大部分手工現做麵條,必須當天供應,以至於幾乎只有高級餐館的義大利麵才會手工現做。手工現做的義大利麵口感很軟Q,勁道來自手揉的程度,煮好後的麵條充滿蛋香和麵粉的味道。所以,大多數高價的義大利麵,比較可能是手工現做,當然價格也就比較貴。

2、煮麵條的程序
若是煮義大利乾麵條,根據遠東香格里拉馬可波羅餐廳的主廚Marco Priolo說:「要正統和美味,順序是必須先做好醬汁,然後再煮麵條。」他進一步解釋,「首先100公克需要用1公升的沸水來煮熟,義大利麵要好吃,必須要有大量的水讓麵條可以充分展開,而且水煮沸後要放入鹽調味,讓麵條充分吸收鹽做好調味,煮到麵條有些彈牙,再趕快撈起拌入醬汁。」這就是當地人煮乾麵條的訣竅。

台灣較平價的義大利麵,不少廚師會在煮麵時加入沙拉油煮,甚至有些廚師還會把煮好的義大利麵泡冰水,只能說風土民情不同,義大利麵和中式麵條在麵粉和做法上並不相同,所以煮法上也必須不同。且煮義大麵必須花費至少15分鐘,在台灣不少餐館是一大早就把義大利麵煮好冷卻放冰箱,客人點餐時才加入醬汁翻炒。

3、麵條咬勁
在義大利人的認知中,如果麵條沒有咬勁,是不合格。但是台灣人對於中間還有粉心的義大利麵接受度不高,所以多數提供義大利麵的餐館,都寧願煮熟煮軟也不太願意冒險煮出彈牙的義大利麵。至於麵條為何需要煮成「Al Dente」(彈牙)程度,除了保有麵條口感之外,最重要是關係到我們的腸胃健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