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男友打手槍 女子雙手長滿欉欉菜花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8-2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外陰部奇癢無比,讓有位20歲的年輕女性癢受不了,到婦產科求診,結果醫師檢查後發現,她的陰道口長了一欉又一欉茂盛如林的菜花,且就連雙手也長了許多病毒疣,後來,在醫師的詢問下才知道,原來會幫男朋友做手上服務。

菜花與病毒疣 皆是人類乳突狀病毒所引起

對此,婦產科蔡鋒博醫師表示,菜花與病毒疣都是由人類乳突狀病毒(HPV)所引起,只是,隨著好發的部位不同,名稱也所有不一,若長在陰道口的話則稱為菜花,也叫做尖頭濕疣,而長在手掌上的話叫做病毒疣,也就是台語所稱的魚鱗贅。

除此之外,不同部位的人類乳突狀病毒,是不易互相傳播,例如手部的病毒疣較不會傳染到臉上,而陰道的菜花一般來說,也不會傳到非黏膜部位的手部,但近年來年輕朋友的性生活,越來越多采多姿,包括同女朋友幫男朋友進行手的服務時,假設男朋友的性器官上有菜花或人類乳突病毒,就有造成手長病毒疣的機率。

隨著HPV好發部位不同 名字也有所不一

人類乳突病毒有一百五十多種分型,根據部位,比如上皮型為1、5、8、14、20、21、25、47型最常見,而陰道粘膜型則以6、11、16、18、31、33、35、39、41、45、51、52、56、58、59、68、70型最常見。

此外,HPV有些是屬於伺機性病毒,對於有特殊免疫力缺陷者才會有發病機率;有些則是會引起其他部位的病毒疣,例如臉部、手部扁平疣、尋常疣等;其他的主要就是感染黏膜及生殖器者才稱作為菜花。

電燒+外用藥膏 加速清除防止復發

在治療方面,蔡鋒博醫師表示,應先把陰道的菜花電燒乾淨,再使用一種外用免疫增強劑為輔,加速病毒清除及防止復發,對於一般女性及未割包皮的男性效果較佳,可達7成,但往往需要至少一個月以上的療程才見到改善。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