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代中醫的祖傳茶療:秋季養生順氣,就靠這4帖「黑糖茶」

撰文者: 楊玓縈2014-08-28

「紅糖」一向被視為女性滋補聖品,其中糖蜜成分較高的產品也經常稱為「黑糖」。《調味料的便利冊》一書指出,由於黑糖(紅糖)是甘蔗榨汁之後直接熬煮、未經精製純化的糖,不僅保留甘蔗汁的所有養分,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還帶著一股特別的炭燒香氣,因此被視為天然營養補給品。 

可是除了做成薑茶,黑糖茶飲還能有什麼變化?若是不喜歡薑味,陳允斌營養師集結家傳四代中醫的智慧,運用玫瑰、核桃、山楂、檸檬等常見素材,在其著作《救命茶!善人偏方》中提供了四款運用黑糖來調理體質的「黑糖茶」,皆有助於經期調理、緩解不適,讓女性都可以安心喝、隨手養生! 

緩解頭暈:山楂黑糖茶(適合秋冬飲用) 

材料:乾山楂300克、黑糖300克。 

做法:
1. 把材料分成10份,放入10個茶包袋中。
2. 每次取一袋放入隨身杯, 用滾水沖泡, 燜20分鐘後飲用,可重複沖泡。 

✔特別功效:調理月經延後。適合月經延後同時伴有脾氣急燥的女性常飲。
✔保健功效:化淤血、生新血,調理長期頭暈、耳鳴,又感覺心煩的現象。
✔美容功效:淡化偏黯的面色和唇色。 

美白養顏:檸檬黑糖茶(適合秋冬飲用) 

材料:乾檸檬片或新鮮檸檬片、黑糖適量。 

做法:
1. 每次取大約半個檸檬的量,配適量黑糖。
2. 用滾水沖泡後當茶喝,可以重覆沖泡。 

✔特別功效:中青年女性常喝有調經、理血、養顏的作用。
✔保健功效:理氣、養肝。
✔美容功效:預防女性黃褐斑。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