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園長罹癌全胃切除 她:我因此更加幸福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8-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舞台上,身穿白色上衣,卡其色褲子,個頭嬌小的謝明瑤,拿著女兒送她的一束花,舉起右手,握緊拳頭,擺出加油,向前行的姿勢,嘴巴笑得比誰都還開朗,誰都沒想過,她的胃早已因胃癌而切除,與癌症搏鬥十年的謝明瑤,今日站在台上,告訴全台數十萬癌症病患,「癌症不可怕,我反而要感謝它,它讓我生活過得更加幸福。」謝明瑤的樣子,猶如戰勝敵軍的將帥,揮舞勝利的旗子,凱旋歸來,告訴其他癌症病患,你也可以如此風光過日子。

與好友露營胃不舒服 經檢查確診胃癌

原本擔任幼稚園園長的謝明瑤,在十年前,與好友出外露營時,突然覺得胃悶,到醫院做胃鏡與切片後,醫師希望她能與家人一同前去聽檢驗報告,於是,她與先生一起到門診面對醫師,「醫師說我罹胃癌時,我先生比我還驚慌,」謝明瑤指出,癌症不僅僅自己受到打擊,家人可能比自己更不敢接受事實。

平日飲食明明都很清淡,為什麼還會罹患胃癌?這是她的家人,最無法接受的事實,突如其來的噩耗,差點讓他們潰堤,但謝明瑤選擇相信醫師,積極投入治療,治療的第一周,即刻切除三分之一的胰臟,二十九顆的淋巴結,還有,全胃切除,她堅毅地說:『即便身體的器官變得這麼少,我還是活得很好。』

即便,她現在進食過程較常人繁複,一天需少量多餐,須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吃,連喝水都須用吸管慢慢喝,謝明瑤依然認為,她過得很好,與一般人無差別,反而還讓她認識了用心照顧她的醫護人員;換來整個家,在一同相互扶持,度過癌症黑暗時期後,更相知相惜的情感。

近兩成癌症病患 確診初期不願治療

然而,根據國民健康署所公布的調查指出,每年約九萬個家庭,須遭受癌症的打擊,一人罹病,整個屋簷下的家人,頓時陷入愁雲慘霧,值得警戒與關注的是,統計驚人指出,罹癌患者,高達百分之十八,在第一時間得知罹癌時,不願接受正規治療,反而選擇放棄亦或尋求偏方、食療的方法,好乞求癌症能不藥而癒。

資料顯示,這百分之十八的癌症病患,一年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五十五,為立即接受治療病患的三倍以上,「看到數據的公布,我也嚇了一大跳,」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驚訝的表示。

癌症病患不願於第一時間接受治療,究其原因,無非是害怕化療、手術等副作用與外觀的影響,其中,這些患者,害怕的主因無非是來自「對於疾病的不瞭解」又更怕與醫療團隊面對面溝通,一解對治療的恐懼與疑惑。

也因此,癌症希望基金會提倡,「4  GOOD」觀念,包括,認識癌症,認識期別、癌症種類、癌症基因型;正視癌症,尋求正確的照護知識;了解癌症,與醫師共同瞭解最適合的治療方法,在蒐集所有資料後,緊接著,抱著正向信念,將之擊敗。

在台灣,因政府政策所推動,醫院普遍成立癌症整合醫療團隊,並且有相關癌症社團與資源中心,更有個案管理師從旁協助病患了解治療過程,治癌已趨向個人化,「碰到癌症就是面對,我相信醫師,」五十一歲的謝明瑤,她面對癌症,正視癌症,風光站在台上,如此說著。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