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有便意的時候,忍3分鐘再上廁所,更能一次清空!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邱正宏2014-08-31

很多人應該都有這種經驗:早上起床後,因為匆匆忙忙的趕去上班或上課,情緒呈現緊張狀態(交感神經興奮),導致腸胃道(副交感神經)的蠕動會被抑制,所以無法順利的排便[1]。

到了辦公室或教室後,情緒放鬆了,這時候便意就來了。

如果緊接著又要準備開會或晨考,那便意又會再度消失。

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有吃晚餐的習慣,無論是跟家人用餐、情人約會或同事聚餐,而且通常都吃得不少。早上一覺起來,食物已經在腸胃道中停留將近12小時了,熱量已經被人體吸收了不少;如果還要再度過一個匆匆忙忙的上午,等到午休時才排便,腸胃道的食物會多停留4~5個小時,等於能量又多被人體吸收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

這樣的排便習慣,對需要「卡卡計較」的減肥者來說,是極為不利的。

所以,建議想減肥的人每天提早半小時起床,讓自己不要因為趕著出門而太過緊張,讓副交感神經發揮作用,有充分的時間排便,就能縮短食物停留在腸胃道中的時間,阻止多餘的熱量被吸收。

尤其是晚餐吃得多的人,最好養成早上上班或上課前就排便的習慣,讓主餐不要在大腸中停留超過12小時。

網路上有人倡導晚餐不要吃太多,主要也是這個原因。

「早上吃得像國王,中午吃得像王子,晚上吃得像乞丐。」這種方式很適合習慣在晚上大便的人使用。因為習慣早餐多吃的人,只要固定在晚上排便,就能防止食物在腸胃道裡再停留到隔天早晨,減少多餘熱量被人體吸收。

所以,習慣早上吃很多的人,最好養成在晚上入睡前排便的習慣;而習慣晚餐多吃的人,就要養成前述的早上出門前排便的習慣,別讓它停留在腸胃道中超過一天,才能減少食物熱量被腸胃道吸收的狀況。

有便意的時候,忍3分鐘再上廁所

如果你一有便意就馬上跑去上廁所,你只能解出前段的大便,沒有辦法解出更多的大便。因此,這個訣竅就是教大家如何解出更多的大便,讓身體不再吸收多餘的食物熱量,以協助減肥瘦身。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