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辛香料之王 抗癌、抗氧化功能全包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9-0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以獨特香氣聞名的大蒜,在日常生活中,不僅為料理中的重要調味料之一,其實更是天然的抗生素,還能幫助身體殺菌、抗氧化、抗癌,好處幾乎多到數不清,也因此大蒜不管對於生活、身體而言,都是最經濟實惠的辛香料。

大蒜精為蒜頭中的重要成份

胡心瀕中醫師表示,蒜頭屬於種子類的辛香料,除了可以生吃外,也可做為調味料,且營養價值包括維他命B、維他命C、鈣、鐵、大蒜素、蛋白質及脂肪等,但大蒜屬於辛溫、躁熱的發物,所以,容易引起上火、升痰、皮膚過敏等症狀,提醒民眾在食用的過程中適量即可。

大蒜素除了可促進循環 更能加強代謝

在臨床上,胡心瀕表示,大蒜雖然有殺菌、治療感冒的效果,但礙於味道關係,較少將它納入藥材中使用,大多用於預防方面,除此之外,蒜頭也能增加抵抗力、抗氧化、防癌、降膽固醇、降血壓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等,但所有功效仍是因人而異。

此外,家醫科洛桑加參醫師表示,大蒜中的主要成份大蒜素,能促進身體循環,且其中的辣感,能幫助加強代謝,且對於高血壓病患而言,還能幫助預防中風,但若是胃不舒服、即將開刀、服用抗凝血藥物等人,應盡量避免。

大蒜雖然對於身體的好處多,但要吃對方式才可完全攝取,洛桑加參醫師表示,生的大蒜裡大蒜素最多,若被蒸熟所含的量會被減少許多,但對於害怕味道、不敢生吃的民眾來說,仍可透過烹飪的方式,將它納入其中。

簡單的2道料理 讓你吃的開心又健康

胡心瀕也提供2道關於蒜頭的料理方式,幫助在烹飪的過程中,也能有效利用並攝取到豐富的營養價值:

1)黑大蒜雞湯

土雞1隻、黑蒜頭2~3大顆、生薑數片、米酒些許,首先將土雞洗淨剁成雞肉塊,放入鍋中,再把去皮黑蒜及薑片丟入,加入2000cc水,燉煮60分鐘,即可食用,也可依照個人喜好在雞湯燉煮完成後續加入高麗菜、杏鮑菇等熟成使用,而黑大蒜是一種經過長時間自然發酵後乾燥的製成品,大蒜素也比原本的生蒜頭高出許多,利於人體吸收。

2)蒜頭橄欖油

20瓣剝皮生蒜頭、500cc純橄欖油,先將剝皮的生蒜頭以調理機打成粗碎,放置入玻璃罐中,倒入橄欖油,放進冰箱,一天後即可取出使用,在料理上可拌入燙青菜食用,亦或者抹在土司上,烘烤過後食用等皆可。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