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吃悶虧?學會4步驟,拒當職場「爛好人」

撰文者: 洪仲清2014-09-02

最近從另一個角度跟孩子們談,怎麼適當表達自己的想法,特別是對別人有些要求的時候。 

為了這個主題,我思考了好久。我越來越覺得奇怪,為什麼我長大的過程中,沒有人跟我談過這種事?然後,我也覺得,正在職場中的大人,對這樣的討論,應該會更有益處與感觸! 

當一個人想表達的事,常被悶著,講不出來。短期來說,會感覺到挫折,漸漸會變得無奈;長期來說,會漸漸喪失自信。最後,影響自己的情緒,人際關係也不圓融。 

譬如,當老闆或主管,要找人做事,大家推啊推,最後,輪到我們頭上。由於某種原因,也許是自己的個性,也許是形勢比人強,自己明明不想做,工作卻硬被丟到我們頭上。胸中雖有千言萬語,或者沒表達,或者表達的力道非常微弱,以致我們還是得要額外負擔一些事。

當我們沒使用語言或動作,把界線劃清楚。那麼,下次他人就容易步步進逼。我們可能越做越痛苦,越來越不想上班,工作效率也越來越差。最後,他人還預期可以持續塞工作給我們,可是我們終於爆發了,他人還不見得體諒,只會覺得我們的情緒管理不佳。於是,「離職」這兩個字,就成了我們腦中常常播放的聲音。 

為什麼,我們不敢主張自己的看法? 

個性內向的人,比較不習慣自我表達,有時候是怕麻煩別人,有時候想說,多幫人家一點也沒關係。怕被拒絕的人,也擔心自己的主張被打槍,面子掛不住。或是,以前被拒絕的時候,曾經有不好的經驗。 

我聽過一個朋友的故事,小時候,常被強迫式地訓練,雖然大人也不太教,但就要孩子去做。做錯了就罵,被罵了還是要去做。大人根本不管孩子的準備程度,有時候,連大人也做不到的事,也要小孩去說、去做。像是要利用孩子的可愛,去跟他人多要一些東西。 

所以,這位朋友長大後,做什麼事都怕怕的,不太敢表達,事情來了也不敢推。靠了許久的自我教育,才慢慢真正找回一部分自信,多少磨練出了些職場老手的樣子,懂得推、拖、拉—雖然他很不喜歡自己這個樣子。 

我們要表達自己的想法,可以從幾個角度來試試看。 

第一,察顏觀色。當然,沒有人能夠接受他人不斷的拒絕,有時候,提出要求的時機不對,也會被別人認為白目。所以,他人正在忙,或者正處在負向情緒高峰的時候,我們最好等待時機。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