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必知Q&A 可甩掉局部肥胖

撰文者: 黃曼瑩2014-09-02

常聽別人說:「我中暑了」,中醫學有一句話「不通則痛」,遇到中暑,多數人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刮痧」,刮痧能在短時間內就紓解各種不適症狀,除了緩解中暑症狀,即便是難纏的水腫、局部肥胖,也能透過刮拭經脈穴位,在3至5 分鐘後獲得明顯改善。

刮痧能在短時間內緩解中暑症狀、難纏的水腫,以及局部肥胖,也能獲得明顯改善。
刮痧能在短時間內緩解中暑症狀、難纏的水腫,以及局部肥胖,也能獲得明顯改善。

中醫認為,「痧」是一種瘀結,代表體內存在著不平衡狀態,瘀有阻塞的意思,當體內受到阻塞,導致氣血運行不通暢,就會進一步產生疼痛及種種病症;以西醫的角度來看,「痧」的成因是微細循環產生障礙的現象,血液從心臟運送到全身,需要靠微血管進行調節,若微細循環無法正常運作,身體健康就會受到影響。

刮痧促進血液、淋巴循環 活絡免疫系統

刮痧的作用原理是經由對人體的穴位進行良性的刺激,透過經絡傳導作用,促進血液、淋巴循環,一方面可讓營養及氧氣充分運送到身體各組織,也能促進全身新陳代謝,並活絡人體免疫系統。

在新出版的《驚人的神效刮痧板》一書中提醒,其實用對刮痧板、用對方法,一樣可以「自刮不求人」,但是,提醒,刮痧前一定要先掌握以下幾個問題解答: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