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第一泡倒掉 有助清除殘留農藥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9-0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雖秋天到,但天氣仍呈現高溫情況,也因此茶葉與花草茶等飲品仍受歡迎,而為了能確保民眾購買這些產品,都能安全無虞,台北市衛生局針對轄內的連鎖茶飲店、茶行、觀光景點及超市賣場等販售場所抽驗茶葉及花草茶殘留農藥情形,共抽驗35件產品(包含26件茶葉及9件花草茶),檢驗結果4件產品不符規定,不合格率11.4%。

不符規定產品 農藥殘留爆多

衛生局指出,此次抽驗35件產品中,有23件檢出殘留農藥,其中19件檢出量尚在「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限量範圍內,符合規定;另4件不符規定產品分別為「高山茶、高級包種茶、菊花及古老傳說綠茶」,檢出的殘留農藥種類包含殺蟲劑亞滅培、芬普尼、剋安勃、達馬松、安殺番、殺菌劑達滅芬、護矽得及殺蟎劑毆蟎多。

衛生局提醒消費者在選購相關產品時,最好選擇具有良好信譽之商家產品,或具農政機關核發之農產品標章,以確保飲食安全。另因一般農藥多為水溶性,易受高溫破壞,建議沖泡茶飲時除使用80℃以上水溫外,可將第一泡茶水倒掉,即可避免攝取到殘留農藥。

針對不合格產品,衛生局除要求臺北市業者下架回收、不得販售外,其中3件不符規定產品來源屬外縣市,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進行查辦,另1件不符規定產品來源為北市業者,臺北市衛生局已依法裁處。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