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怕了!一個絕望的婦產科醫師:以後我跟病人只用錄音筆溝通

女外科的血淚史女外科的血淚史 撰文者: Lisa Liu2014-09-03

遠比骨科耗體力,外科磨耐力,又要開腸剖肚,還要病態折磨全年無休的,就是婦產科,小朱是大學同校又受訓同院的婦產科女神之一。

我雖走外科,劃開肚皮那瞬間會冒出各種夠噁心的東西,舉凡腸阻塞阿公一個月前吞嚥的蒟蒻(據說不咬,保持纖維完整,會比較促進消化?!)、胃潰瘍先生三天前吃的麻辣鴨血及酸菜(酸菜超有味XD)、甚至直接就是大便(一開腹膜就知道,外科醫師鼻子都有練過)......壓力解除的瞬間,各家內容物衝出肚皮,歡樂的高舉雙手彈跳晃動「下課囉~~」的情景,刺鼻熏淚,麻醉科流動護士紛紛走避,千山護飛絕,萬徑人蹤滅...只留雙手浸泡在超臭腹水內打撈的外科醫師,獨愴然而涕下......每次講到這場景,我都不覺噁心,超開心地享受周圍聽眾作噁哀號的表情~~甚至是家族用餐的時刻XD,還因此被列為用餐時刻不歡迎人物(老公已經被鍛鍊到聽若未聞繼續用餐)Ψ( ̄∀ ̄)Ψ

但是我有罩門,我很怕「胎盤」的絨毛面......實際上那個面不是像字面形容的「天鵝絨」 「法蘭絨」的「絨」。在狂洩出大量鮮血與羊水之後,連著臍帶剝落下來的胎盤,是個像外星生物一樣暗紅深紫凹凸不平,甚至會冒泡有自己意識會尖叫哀號的籃球大肉塊,奇幻生物「曼陀羅花」是也。

當年我intern沒吃早餐一早進產房,主治一瞄眼就甩了個胎盤到我面前,「啪答」一看,「啵囉啵囉」絨毛面正在對我吐著泡泡,我幾乎低血糖暈倒(沒啦,撐住了),但是跟我看到人家殺魚料理內臟,會覺得作噁一樣......

(什麼?妳外科會怕魚內臟?!)

是的(認真),因為這種罩門,當年我沒選擇婦產科,而開朗大落落的小朱,就在我心中有著神明般崇高的地位。

----------------------------------------

婦產科醫師,全年無休,只要有自己負責的孕婦即將要生產,手機收訊得到的地方,再遠都要趕回去接生。所以小朱早上在中部,下午南部吃個飯,晚上又飆中部,隔天北部開完會,接著又南下......不斷的取消出遊,聚餐,約會。

甚至有一次好不容易放假開車到阿里山門口買好門票,醫院call回,直接回程,小朱哀怨「連剪票都還沒吶」。

365天,一直都是這樣的生活。

(有神快拜)

m(_ _)m

同樣是開刀見血的行業,婦產科跟外科也有很大思維上的不同,有時候要搶快,救媽媽或顧寶寶?有時候要違反產婦的意願,把已經留不住的寶寶放手。有時要處理同僚在自費人工流產之後(就是墮胎)的後遺症。

我一直覺得小朱的職業生活是充滿爆炸性的「戲劇化」。每次的接生結果,非喜即悲兩極端。

「小朱,妳這樣看電影連續劇,會有啥好感動的嗎?」我問。

「累都累死了,睡不飽,哪還看啥電影?」小朱答。

說也是,當年實習時,產婦突發胎兒窘迫,主治大喊「急刀!CS(剖腹產)!」

然後主治自己一路推床跑進產房,顧什麼消毒?酒精優碘一大碗直接倒下刀馬上劃開!管什麼止血?刀剝到子宮層後雙手用掰的撕裂開厚厚肌肉層,挖出整個泛藍白色的小小孩......

主治倒立小孩拍打屁股:「你給我!回!來!」

旁邊待命急救新生兒科團隊一擁而上。彷彿《鋼之煉金術》內,主角愛德華用盡全力搬開真理之門,搶救回被抓走的弟弟......多年之後,看到這動畫才了解到,這個世間早有一群不斷自我犧牲,「等價交換」把一個個生命拉回來的「鍊金術師們」。

1
2
3
單頁閱讀
女外科的血淚史

女外科的血淚史

查看全部

Lisa Liu

1980年生,2006年長庚大學醫學系畢業,2011年成為外科專科醫師。現任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一般外科暨乳房專科醫師。

與老公蜜蜂先生為國小同學,兩個女兒及三隻狗狗的媽。興趣:袖珍屋模型、手作工藝、偵探科幻小說、繪畫,藏有千本漫畫。

部落客:maijonalisa.pixnet.net/blog
粉絲團:www.facebook.com/Drlisaliu?sk=settings/&app_data&pnref=sto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