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吐苦水,你真的敢把「真心話」告訴他嗎?

撰文者: 洪仲清2014-09-05

到外面吃飯、喝下午茶,常常是我進行心理學個案研究的時間。有一次,我聽到的故事,大概是這樣的…

幾位姊妹在聊天抱怨,其中一位,在闡述她的悲慘婚姻生活。當然,她先生,就是被公審的對象。

這類的對話,通常瑣碎而重複。簡而言之,她的重點,是她先生為了家計、房貸,需要兼兩份工,回到家,還要花時間照顧小孩。

「他都不在意家庭生活!」這位太太強調了好幾次。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耳朵壞掉了?這位太太的描述非常凌亂,情緒話滿天飛,但是前前後後拼湊起來,我所聽到的是,這是一位負責任、顧家疼小孩的丈夫,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賺的錢不夠她花。她先生負責家裡的大小開銷、房貸,但是沒有辦法陪她逛街,沒辦法對她表示該有的心意。

她「只好」用自己的錢,買名貴的包包、穿漂亮的洋裝、去做spa與護膚美甲…。在她的眼裡,她先生不是好丈夫、不是好爸爸,搞不好有外遇…

我大概是太久沒見世面了,明明是雙重標準、邏輯前後不一,對自己很寬鬆,對他人很嚴格。沒想到,姊妹淘們開始附和起來,簡而言之,就是這個先生沒那麼好,他們各自的先生或男朋友更差。

在社交場合,這是常見的安慰人的方式。說自己的不好,來突顯他人的好;大家都沒那麼好,來同病相憐一下,相互取暖求慰藉。對他人討厭的對象,偶爾補個幾句嫌惡,算是支持一下朋友的情緒。

會做人的高手,當著人的面,即使聽出他過分的地方,最好是講講善意的謊言。頂多就是用開玩笑的態度,點一點他,然後請他不要當真。被點到的人,如果有點生氣了,那就再把對方討厭的人,多嫌個幾句,講講「公道話」,把氣氛再扳回來。

但是,如果是在人後,那就不用顧忌了。難聽的話講個痛快,然後彼此約定,「你不能跟他講喔!」、「千萬不要告訴別人!」

現代功利社會,人際關係真的很淺薄。想交朋友,第一件事,就是要先學習別得罪人。要想不得罪人,真心話就要藏起來,善意謊言要練得溜。

關係如果真摯一些,那也要看關係說話。關係夠了,真心話才能出口,但是真出口了,就要怕失去朋友。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