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餿油風暴】專題

地溝油傷肝腎 抗氧化食物助排毒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9-05

全統油品地溝油事件持續延燒,受到波及的食物也越來越多,從夜市小吃、連鎖企業到食品加工大廠無不遭受牽連。在這樣的情況下,讓人不禁擔憂自己究竟吃下多少有毒物質,又會對健康帶來哪些危害?腫瘤科醫師表示,若長期食用地溝油加工而成的製品,不僅會造成肝腎負擔,更會增加罹癌風險。但若已不小心吃下地溝油製成的食品,消費者也不用太過恐慌,可以多補充水分,食用有抗氧化作用的新鮮蔬果來幫助代謝有毒物質。

若已不小心吃下地溝油製成的食品,消費者也不用太過恐慌,可以選擇補充水分、食用有抗氧化作用的新鮮蔬果來幫助代謝有毒物質。
若已不小心吃下地溝油製成的食品,消費者也不用太過恐慌,可以選擇補充水分、食用有抗氧化作用的新鮮蔬果來幫助代謝有毒物質。

黑心地溝油危害多 傷肝腎更致癌

中心綜合醫院臨床腫瘤科主任楊友華表示,這些黑心地溝油,除了本身已經過多次使用,有過氧化物、總極性化合物(醛類、銅類)等易使人體自由基大量產生的問題外,若該餿水回收油沒有妥善封存,更會產生變質,出現大量的黃麴毒素等致癌物,讓罹患大腸直腸癌、肝腎衰竭的風險大幅提升。

最重要的是,這些俗稱「地溝油」的餿水油品,在其在回收、加工過程中,所流經的管線、裝載容器及保存環境大多髒亂不堪,更會有細菌含量過高、重金屬汙染的潛在風險。另外,黑心廠商為將劣質地溝油重新包裝成豬油販售,更會使用大量的消毒劑、抗生素,來達到殺菌、去除油品異味、雜質的目的。

一旦上述油品被加工廠商製作成食品販售,消費者恐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將這些可能損害腦力、腎臟負擔、造血系統異常、神經病變的汞、鉛等重金屬重金屬、抗生素、過氧化物,以及致癌性高的醛類、銅類等極性化合物、黃麴毒素,乃至於塑化劑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吃下肚。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