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餿油風暴】專題

黑心餿水油風暴 民眾4招求自保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9-05

黑心餿水油風暴越演越烈,不僅引起民眾高度恐慌,更再度突顯國內加工食品用油安全大漏洞。營養師指出,加工食品雖然能夠提升食物的價值,但若缺乏政府把關稽核機制,再加上業者道德自律缺乏,相信這類食安用油問題仍將層出不窮,民眾只有自求多福,少吃加工食品以求自保。

黑心餿水油風暴越演越烈,讓民眾對食安信心蒙上陰霾。
黑心餿水油風暴越演越烈,讓民眾對食安信心蒙上陰霾。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博士指出,台灣歷經塑化劑、毒澱粉、混油風波以來,近日又爆出「地溝油」風暴,牽涉層面越來越廣,甚至知名大廠也牽連其中,不僅讓民眾對食品「GMP微笑標章」失去信心,更讓食品安全蒙上恐慌陰霾。

基本上,食物經過加工,可整體提升價值,但國內許多不肖業者缺乏自律道德觀念,以牟取不法利益為大前提,採購來源有問題的低廉添加物原料,讓食安問題反覆發生。因此,建議政府應對食品添加原料稽核,拿出具體作為,且要負起把關監督責任,避免讓類似情事反覆上演。

《望聞問切 挑選好油4步驟》

1.望:看顏色,油應該有本來的顏色,一般冷榨油是琥珀色或近乎無色。

2.聞:聞聞看,非精製油會有本身的天然香氣。

3.問:1.價格?產地?2.酸價?代表油品氧化程度 3.等級?Extra Virgin 、Virgin、Ordinary Virgin 、Pure100%。

4.切:1.喝喝看,感覺一下油在嘴裡的變化,好油口感溫潤辛香不油膩 2.塗在手背上,是否清爽好吸收。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