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子有青嘸?吊鬍鬚看分明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9-07

滋味鮮甜、美味的蝦子不僅是老饕餐桌上最愛的一道菜餚,更是許多人中秋烤肉,不可或缺的重要食材。但在享受蝦子的美味前,消費者又該如何挑選才新鮮?食用烤肉時,又要注意什麼事項才能吃得安心又放心呢?專家表示,只要謹記2選擇要點,就能輕鬆享受蝦子的美味又無負擔。

滋味鮮甜、美味的蝦子不僅是老饕餐桌上最愛的一道菜餚,更是許多人中秋烤肉,不可或缺的重要食材。
滋味鮮甜、美味的蝦子不僅是老饕餐桌上最愛的一道菜餚,更是許多人中秋烤肉,不可或缺的重要食材。

究竟該如何才能挑選到新鮮有保障的蝦子呢?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一般人在購買蝦子時,往往會透過觀察蝦子的外觀、色澤,做為挑選的依據,認為只要蝦子的頭、腳黝黑就是新鮮的證明。但想要以這樣的方式做判別,準確度並不高。

蝦鬚拉直不斷,則代表蝦子的新鮮度足夠,蝦鬚仍有一定的堅韌度。
蝦鬚拉直不斷,則代表蝦子的新鮮度足夠,蝦鬚仍有一定的堅韌度。

新鮮度指標 吊鬍鬚看分明

江守山醫師指出,蝦子未煮熟前身上的黑色色澤,其實都只是蝦子本身體內色胺酸產生黑色素的色胺酸轉化酶作用,與新鮮度沒有什麼直接的關聯。但如果從蝦子的外觀色澤無法做判斷,又該用什麼方法來挑選、購買新鮮的蝦子呢?江守山醫師建議,消費者在購買時,不妨以手捏蝦子鬚末端、吊鬍鬚的方式將蝦子懸置空中的方式來挑選。若是蝦鬚拉直不斷,則代表蝦子的新鮮度足夠,蝦鬚仍有一定的堅韌度。

選蝦這樣看 蝦身平直不軟垂

另外,在挑選蝦子時,可用一手捏住蝦身將蝦子舉起,以蝦子身體的狀態作為新鮮度的判別。若蝦身在無支撐的情況下,仍保持平直,就代表該蝦子尚屬新鮮,蝦肉尚未開始變質。如果蝦身已呈現彎曲、軟趴趴的狀態,則表示其已在室溫下擱置太長的時間、或浸泡過藥水新鮮度不佳。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