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泌尿道結石增 揪6大原因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9-09

秋老虎發威,白天氣溫宛如炎炎夏日,站在太陽光底下沒幾分鐘就汗流浹背,造成排尿量減少,恐增加尿路結石的風險,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統計暑假因泌尿道結石求診的門診人數,比平常增加2成,醫師提醒民眾養成多喝水的習慣,每天至少1600c.c.,且配合良好的飲食習慣,降低結石的發生。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泌尿科門診統計,暑假因泌尿道結石求診的患者人數比平常增2成。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泌尿科門診統計,暑假因泌尿道結石求診的患者人數比平常增2成。

每人結石風險約2成 6大因素不可不知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泌尿科賴榮豪醫師表示,自今103年7月起,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的泌尿科門診與急診因泌尿道結石求診的人數上升,約增加2成之多。根據統計,結石的盛行率約占1%至5%,一個人終其一生產生結石的可能約10%至20%。

【泌尿道結石發生原因】:

  1. 氣候—炎熱的夏天,容易使人流汗多,尿排少。

  2. 飲食習慣—高蛋白、脂肪及糖份的食物攝取,低纖維、高鈉鹽、水分少。

  3. 職業—白領階級,常待冷氣房,四體不勤,久坐不動減少排尿次數,泌尿道得不到沖刷,髒東西藏匿在尿路中,易形成結石。

  4. 家族病史—遺傳。

  5. 本身是高尿酸、痛風患者。

  6. 藥物過量。

痛不欲生!飯後2小時多喝水防結石形成

臨床發現患者多因劇烈的腰痛或腹痛就醫,才發現有尿路結石的問題,事實上,常見的泌尿道結石表現症狀,還包括血尿、尿路感染、小便疼痛、噁心嘔吐、發燒等。一般醫師會建議病患藉由尿液分析、X光檢查、腎盂攝影檢查或腎臟超音波來判斷結石位置與大小,進而採行適合的治療方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