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飲料含糖量就超標!愛吃糖對身體的4大傷害,比油炸物更危險

撰文者: 雲無心2014-09-09

隨著人們對健康的關注,各種食品成分對健康的影響也得到了越來越多的研究。反式脂肪被公認為「有害」的食品成分,限制以致消除反式脂肪成為了食品行業的努力方向。然而,如果考慮到實際的食用量,糖對健康的危害更甚於反式脂肪。或許是因為人類吃糖的歷史太悠久,而糖帶來的甜味又是人們與生俱來的喜好,對它也就有了更多的寬容。 

糖的四宗罪 

隨著農業技術的進步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的食用量越來越大,由此造成的以下四點風險越來越為人所知: 

1、肥胖:體重的增加是由於攝入的熱量超過了消耗,餘下的熱量轉化成了脂肪。僅從數字而言,糖產生的熱量跟等量的澱粉或者蛋白質是一樣的。但是,人們吃飯不是以熱量來決定吃多少,而是以「吃飽」為標誌。糖的飽足效果極差,吃了很多,還是不覺得飽,所以會不知不覺吃進許多食物,最後導致肥胖。 

2、齲齒:齲齒的直接原因是牙中的礦物質流失。吃糖之後,殘留在口腔中的糖就成為口腔細菌生長的原料。它們在生長增殖中會產生有機酸,而這些有機酸就會腐蝕牙齒。有大量的動物實驗以及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糖的消耗量與齲齒發生率直接相關。 

3、代謝症候群:糖的過多攝入不僅僅是增加體重、影響美觀,還會產生更嚴重的健康後果。伴隨著肥胖,經常還會有高血壓、糖尿病以及血脂異常等等。這些指標異常被稱為「代謝症候群」,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4、痛風:痛風的產生與尿酸密切相關。尿酸過多,或者尿酸排出的通路不暢,在體內蓄積到一定濃度,就會結晶析出。這些結晶發生在關節處就會導致痛風。 

雖然糖本身不會產生尿酸,但大量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增加糖的攝入量伴隨著血液中的尿酸升高,這可能是源於肥胖,也可能是因為胰島素抗性降低,但結果都是增加痛風的發生風險。尿酸升高也往往被作為代謝綜合徵的一種表現。 

不甜蜜的依賴 

對於孩子來說,吃糖除了上面的影響,更重要的是形成不良的飲食習慣。喜歡甜食是人類的天性,孩子吃糖越多,對甜味就越依賴,就越抗拒健康的食品,進一步養成挑食偏食的飲食習慣。這種惡性循環使得孩子難以獲得全面均衡的營養,這甚至比長胖的後果還要嚴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