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健檢多年...醫師:絕症病人教會我人生最重要的一堂課

我所從事的健檢工作,是預防醫學重要的一環,透過專業,積極的幫受檢者找到身體上的疾病,預防、避免惡化…...。只是這麼多年下來,卻反讓兩位台商教會我健檢學不到的事,到現在只要一想起他們的檢查結果,都讓我不得不說,「無常」真的很愛開玩笑,當它無預警的襲擊你時,就算是醫生,也必須接受。

其中一個個案,是位50多歲的中年男子,這名個案是因步態失調才剛住進神經內科病房,主訴是最近頭有點暈,走路不穩,其實整個狀態看起來還算穩定,哪裡知道檢查後幾天,竟然確診為罕見的庫賈氏病(Creutzfeld-Jacob disease, CJD),就是俗稱的狂牛症。

CJD是種腦部快速退化的疾病,與近年因牛肉進口問題而倍受關注的英國「狂牛症」,都是由一種具感染性的變性蛋白質(普利昂蛋白,prion)做媒介的傳染病,在大腦小腦等神經系統會快速退化,更是必死無疑的罕見疾病,聞風者莫不喪膽。

我看著影像報告喃喃自語:「不對勁喔,這幾張腦部照出來的MRI影像,在基底核及大腦皮質怎麼會有CJD的特徵......」因為來我們中心體檢,需要理學檢查、打針、抽血等身體接觸,護理師聽到這名個案CJD被確診,即使他們曉得一般身體接觸不會傳染,心中還是感覺毛毛的。

CJD在台灣每年約一、二十個新案例,過去我在神經內科對它並不陌生,只是從體檢的管道遇到這種事卻是第一次遇到。神經內科醫師確診CJD後立刻往上通報監測系統,CJD感染可潛伏多年,發病後的存活率低,通常活不過一年,所以,這名男子後來的結果如何,當然可想而知,本來好好的一個人,來這邊希望身體能有效進行健康預防,卻因庫賈氏症這類的罕見疾病,最後得接受死神的安排。

另外一個李姓台商,是我中學老師的朋友,是經由老師請託來我們中心健檢,53歲的他過去身體都很健康,無相關慢性病及特殊住院記錄。

在中國大陸廣東省管理工廠多年的李姓台商,因工廠發生勞資糾紛,工人罷工圍廠,乾脆趁此回台順便體檢。

1
2
單頁閱讀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