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節吃太鹹水腫?山楂黃耆飲助改善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9-10

中秋節吃燒烤、月餅、柚子最應景,但中醫師表示,這些多屬於高熱量、高油脂、重口味食物,若大量食用不忌口,恐使肥胖、水腫等中秋後遺症找上門,讓窈窕身材因此變形。建議不妨飲用中醫紅代茶、山楂黃耆飲來改善。

燒烤、月餅、柚子等中秋應景食物雖好吃,熱量、油脂含量卻高得嚇人,若大量食用不忌口,恐使肥胖、水腫等中秋後遺症找上門。
燒烤、月餅、柚子等中秋應景食物雖好吃,熱量、油脂含量卻高得嚇人,若大量食用不忌口,恐使肥胖、水腫等中秋後遺症找上門。

中醫婦科學會理事、開業中醫師吳明珠指出,中秋佳節三五好友團聚話家常,在熱鬧、歡愉的氣氛下,往往會胃口大開,不小心吃下過量的烤肉、月餅、柚子、啤酒等高熱量、高油脂、重口味的食物,造成肥胖、水腫等問題接連出現,甚至在短短3天假期中增胖2公斤,都大有人在。

究竟該怎麼做才能消除、改善中秋節暴飲暴食、不忌口、鹽份、鈉含量攝取過多所帶來的後遺症,不讓小肥肚、浮腫小腿跑出來見人呢?為幫大家解決上述困擾,吳明珠中醫師分別設計2道有助於促代謝、潤腸、改善水腫問題的茶飲,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

★紅代茶

材料:洛神花3朵、桑葉3錢、決明子5錢、茵陳3錢、水2000cc。

作法:中藥快速沖洗後入砂鍋中加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10-15分鐘後,待其出味,即可熄火飲用。

效果:此道茶飲有助於潤腸、清肝、利膽、促代謝,對於中秋節吃太多月餅、燒烤,出現排瀉不良問題者可以當茶飲飲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