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淇淋的恐怖真相,你真的知道自己吃下去什麼嗎?

撰文者: Chad2014-09-10

今年夏天特別地炎熱,各種冰品,尤其是霜淇淋的戰火更加火熱!不僅知名連鎖超商大打出手,相繼推出各種口味企圖攻佔消費者的目光與舌尖,就連咖啡廳、麵包店、超市等業者也不惶多讓,紛紛宣布角逐消費者心目中的消暑第一名。 

而早在這波風潮之前,全台灣各地大大小小的巷弄當中早已不知躲藏多少名聞遐邇的冰店,吃下一口香草、抹茶、巧克力、芒果、哈密瓜等口味的霜淇淋,甜上心頭透心涼,但是你知道霜淇淋的製作原料以及它的熱量等資訊嗎? 

業者不敢告訴你的,由愛健康幫你一手統整! 

霜淇淋 = 牛乳 + 果汁? 

先告訴大家,100%牛乳是做不出任何霜淇淋的!霜淇淋之所以能夠有一定的形狀,必須藉由安定劑等添加物使之固形,而牛奶、果汁之間也會利用乳化劑使之調和均勻不分層。再者,水果的成本十分高昂,若是香甜的來源完全來自水果,成本一定會懸殊的不符,必定是使用較廉價的濃縮果汁或是相關香料代替使用。若是想要使霜淇淋的軟硬、口感更宜人,更要利用當中的油水比去控制,想必當中也有不少油。 

知名健康議題雜誌在調查了數家霜淇淋產品後,語出驚人地說,吃下一支霜淇淋,等於喝下兩匙的油!因此不用再相信業者漂亮的說法了,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多留一些懷疑的精神吧! 

(取自網路,消費者直接將霜淇淋原料的包裝盒標示拍攝下來) 

霜淇淋熱量高不高? 

高,如果跟先新鮮水果來比的話可以高出2~3倍,一支霜淇淋可抵吃到飽的水果分量!

不僅熱量高,且當中並沒有其他養分了,可以說是垃圾食品,還不如將水果冰好之後拿出來吃,既能退火又能補充各式養分。以麥當勞的蛋捲冰淇淋為例,我們可以從官網得到熱量的相關資訊: 

一隻小小的冰淇淋就有140大卡,同樣的熱量大約可以吃3根芭蕉、5顆李子、3個蓮霧、半顆哈密瓜,或是1.5顆芒果,若是份量更多的超商口味霜淇淋呢? 

為什麼霜淇淋沒有標示成分和熱量?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表示,在現行法規下霜淇淋屬於散裝食品,並不需強制標示,這也成了消費者食品安全下的一個大漏洞,雖然政府承諾會公布當中成分與營養標示,但目前似乎仍沒有任何消息。

專欄簡介_iHealth愛健康


《iHealth愛健康》是上班族的健康小老師,我們整理國內外最新的醫學研究和熱門健康主題,與多位醫師及營養師配合專欄,搭配可愛的圖表提供您一目瞭然的健康觀念,提醒您生活中的小細節,愛健康就是愛大家都健康呦。

愛健康網站:i-health.cc/
愛健康粉絲團:www.facebook.com/iHealth123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