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喉糖解沙啞? 體虛者多吃傷身

撰文者: 郭庚儒2014-09-10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教師、銷售員、客服人員等,工作一天下來,常會過度使用聲帶,而導致喉嚨乾澀、聲音沙啞,不少人會含顆喉糖保養喉嚨,其實隨便吃很可能傷身!中醫師指出,喉糖的成分多為薄荷,屬於寒涼性,對於體質虛寒者不適合,多吃恐傷身,甚至加重病情。

開業中醫師廖婉絨指出,除了過度使用聲帶外,其實不良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導致的慢性咽炎,也是造成聲音沙啞的原因。例如常吃高糖、高油脂的食物,會引起胃酸逆流導致咽喉反覆灼傷,另外,常吃辛辣食物、酗酒、抽菸者,則會造成咽喉黏膜乾燥,都容易出現聲音沙啞的情形。

喉嚨乾澀、聲音沙啞,含顆喉糖好嗎?廖婉絨表示,市售喉糖常見的成分,包括糊精、糖、蜂蜜、薄荷腦、甘草、枇杷葉、羅漢果、川貝、金銀花、桔梗等,其中的薄荷腦可以散風熱、利咽喉,舒緩咽喉的腫痛及癢感,有助於軟化黏稠的痰液,加速排出;而金銀花、川貝母則是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的療效。

不過,廖婉絨提醒,喉糖雖然含有養陰潤喉的蜂蜜,但薄荷性味辛涼,體質虛寒畏冷、氣虛多汗者不適合服用,多吃反而會傷陰耗氣,導致病情復原緩慢,甚至加重病情。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