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如何都要積極進取?我用僅剩的生命,過「無用的日子」更快活!

撰文者: 林良2014-09-11

編按:在人類壽命愈來愈長的現今,「無論到了幾歲都要積極進取」的風潮愈來愈強烈,儼然已經成為一種強迫觀念,試圖以積極的態度掩飾「年老」的現實,遺忘自己終究也將老去的恐懼。但知名繪本作家佐野洋子在人生最後一段日子的日記中,以平淡的筆觸記錄每一天生活的點滴,下廚、買菜、逛街、和朋友閒話家常。 

在書中寫道「絢爛歸於平淡的心態反而輕鬆」,她正視真相,而且訴諸文字。她透過文字讓人知道,雖然人生很麻煩、很辛苦,但只要吃飽睡足,就可以過日子。不是宣揚「必須精神抖擻」之類的概念讓人焦慮,而是讓人想要下廚、吃飯,然後瞭解,「生存就是走向死亡」。而這也是她最後一段生命的寫照。 

《無用的日子》這本書的作者「佐野洋子」女士,能寫能畫,是日本知名的繪本作家。她的作品,無論文字或圖畫,都有個人的特色,而且含蘊著深沉的思想。儘管她的作品是為孩子寫作的,卻也能引起成人讀者的注意和興趣。就因為這個緣故,她獲得了日本政府頒發的「紫綬褒章」,表揚她作品的雋永以及長年創作不輟的精神。就在佐野洋子的寫作事業豋上高峯的時候,她從醫師那裏得到一個有關她的生命信息。那就是她得了癌症,只剩兩年的時間好活。這兩年,就是她這一生最後的一段日子。

只剩兩年可以活,對一個人來說,是一件多麼喪氣的事情。她不能積極有為,因為無論她多麼積極有為,兩年的時間很快就到,一切都會化為烏有。積極有為有什麼意義?

一一記錄心裡的喜怒哀樂

只有兩年可以活的有限生命,也使一個人無法對未來的一切抱持樂觀的態度。因為她無論怎麼樂觀,兩年的時間轉眼就到,那時候一切的自我建設終必歸零,這樣的樂觀又有什麼意義?

不能積極有為,對未來不樂觀,這種生命的最後一段日子只有令人感到空虛,感到消極,感到自己已經是一個沒有用的人,感到自己所過的日子是一種無用的日子。也許,這就是這本書使用「無用的日子」做書名的原因吧。

佐野洋子在知道自己只剩兩年生命的時候,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就是開始書寫生活筆記。她獨居,停下一切工作,過著完全退休的生活。退休只是不再工作賺錢,在她所說的「無用的日子」裏,也幾乎天天都有許多瑣碎的事情要做,也很夠她忙的。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