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水、奇亞籽、豆漿、番茄,四大當紅減肥法,看看營養師怎麼說

大家健康雜誌大家健康雜誌 撰文者: 黃冠智2014-09-12

網路瘋傳有名模為了讓身材更窈窕,開始飲用紅豆水、吃奇亞籽,據說能消水腫、促進代謝。另外,也出現未證實的減肥方法,如:早晚餐僅食用無糖豆漿及蔬菜沙拉、三餐番茄減肥法。這些減肥方法真的有效嗎?會造成身體負擔嗎?採訪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及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來替我們解答。

紅豆水當水喝能減肥嗎?

網路上謠傳,某位韓國明星單靠飲用紅豆水(取適量紅豆置入熱水悶泡30分鐘,捨棄第一泡,從第二泡開始喝,喝完後將紅豆重複沖泡。若紅豆泡爛不飲用,夜間也不飲用),在40天內,從原本80公斤減少至60公斤,效果非常顯著,但有資料指出,紅豆水僅能利尿,不具減肥功效,到底哪個資訊才是真的?

正解》張斯蘭營養師解釋,紅豆內含鉀離子,鉀離子會因悶泡而釋放到水中,因此紅豆水可幫助身體利尿、排水,但這不具有減肥的功效。此外,紅豆並不是泡開的狀態,所以喝紅豆水只能攝取到水中的鉀離子、維生素,不會攝取到澱粉。

小提醒》腎功能不佳者喝紅豆水,恐成為負擔。

民眾若長期吃高鉀的食物,易造成腎臟負擔,整天喝紅豆水,會造成體內鉀離子偏高,影響腎功能,腎功能不佳的患者應避免攝取。張斯蘭營養師說:「紅豆水只是多鉀離子,若想促進體內代謝,喝開水也有同樣功效,反而不會造成身體負擔。」

她也說明,一般民眾若食用高鈉食物,水分滯留體內,可飲用紅豆水,幫助身體排水,但不建議整天飲用。

若以紅豆、綠豆取代三餐澱粉,有助減肥嗎?以減重觀點來看,平常吃東西的「質」與「量」都必須注意,紅豆屬於全穀根莖類,可和其它澱粉類替換食用,因紅豆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能讓質提升,但張斯蘭營養師提醒,質與量都需要兼顧,若減肥只著重質,未控制量,仍可能造成越吃越胖的狀況。

1
2
3
4
單頁閱讀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