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玩水耳朵搔癢 竟是海星惹禍

撰文者: 林怡亭2014-09-13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1名47歲男性,左耳出現疼痛、搔癢等症狀,就醫後,醫師透過耳鏡檢查,發現患者耳內有異物出現,利用攝子取出後,原來是一隻約2公分的小海星所導致;開業診所醫師吳柏蒼指出,幸好小海星剛好卡在患者耳道,加上耳屎卡在外耳道的中段,才沒有流到外耳道深處,若是傷到中耳耳膜,恐怕造成更嚴重傷害。

這名患者因到海邊玩水,就曾感到有異物流入耳裡,原本自行往耳朵灌水沖掉,卻怎麼清都無法清乾淨,甚至越來越癢痛;吳柏蒼說,耳道通常會保留適量耳屎,這時若有異物流進,就能擁有適度的保護效果。

醫師吳柏蒼進一步說明,若有異物跑進耳朵裡時,首先可先用手電筒往耳道照,昆蟲這時會因趨光性,跑出耳朵,或利用嬰兒油、眼藥水等,將昆蟲悶死並立即就醫,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自行亂挖,一旦傷到耳膜,恐怕使聽力受損。

民眾去海邊玩水時,若是浮潛可戴耳塞以保護外耳道,或靠外耳道的耳屎阻擋異物不會直接進到耳道深處;吳柏蒼提醒,耳朵最好不要掏的非常乾淨,除非已經造成聽力等不適現象,就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避免症狀惡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