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生魚片!全世界注目的健康食物:「毛豆」的驚人威力

撰文者: 林明慧2014-09-15

去年1至11月,在日本以外的地區透過Google尋找有關和食的關鍵字當中,日式居酒屋的開胃小菜「毛豆」力壓拉麵、生魚片等人氣料理,高居第2名,顯示毛豆在全世界已經掀起一股熱潮! 

日本臨床營養協會認定營養食品諮詢師南惠子表示,毛豆,是指未成熟且呈青綠色的附有豆莢的大豆,兼具有豆類及蔬菜兩種營養特性,是不可多得的天然健康食品。 

以下為南惠子指出食用毛豆的好處。 

毛豆的營養 

南惠子指出,毛豆富含優良蛋白質、幫助消除疲勞的維他命B1、抗老化的維他命E、預防腦血管疾病的卵磷脂,以及鈣、鐵、鉀等多種礦物質。 

此外,毛豆還含有整腸功能的食物纖維,與各種植物生化素(phytichemical,簡稱植生素),例如可以促進膽固醇和脂肪代謝的大豆皂苷、改善更年期症狀與預防骨質疏鬆症的大豆異黃酮等等。而且比起一般的大豆,毛豆的維他命Cβ-胡蘿蔔素含量豐富,有效減輕疲勞。且補充營養方便,有效防止夏季倦怠症。連豆莢一起川燙,更能完整保留維他命C。 

而為什麼在小酒吧或餐廳裡,有啤酒的地方就會有毛豆的出現呢?南惠子表示,不單單只是與啤酒口感相配,毛豆中的維他命B1與甲硫氨酸能促進酒精分解,減輕帶給肝臟的負擔,讓你想用啤酒美味之餘,也能顧到健康! 

了解到毛豆的種種好處後,以下由蔬果專家江戶野楊子教你如何購買好毛豆。 

如何挑選毛豆? 

放置越久,毛豆的糖分會漸漸流失,變得比較不新鮮,因此儘量購買帶有枝條的毛豆為佳。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