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每個人都要走一樣的路》30歲,我故意跑輸!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褚士瑩2014-09-16

「很讚」的人生,並不是「遙遙領先」

在船上工作的時候,我總是喜歡自己帶摺疊式的腳踏車上船,因為貨輪港口跟渡輪港口不同,往往離最近的市區有一段距離,而且港口附近往往沒有方便的交通,如果自己沒有車的話,簡直寸步難行,所以有一台自己的代步工具,靠岸的時候就自由許多。

有一回在義大利的港口,沒有注意路邊的水溝蓋上面的鐵條間隔很疏,竟然讓腳踏車輪在快速通過時整個陷了進去,我整個人也像漫畫裡面的人物一樣飛了起來。幸好除了丟臉跟小擦傷之外沒事,但我的小摺可就沒那麼幸運了,車輪軸整個扭曲變形。回到台灣之後,我牽著變形的小摺去專賣店修理,店老闆跟我同行的朋友熟識,一面修車的時候,老闆一面好像當我是隱形人似地對我朋友說:

「你那個朋友,真的很可惜!」

聽到人家說到我,不自覺拉長了耳朵。

「他不是念台大,又念哈佛嗎?現在去做那個什麼NGO,又沒有錢,真的很可惜!」

咦?我剛剛被修腳踏車的黑手同情了嗎?我懷疑自己有沒有聽錯。

我看這個腳踏車行老闆,應該有大學學歷以上,開一家專賣英國進口品牌的高檔自行車行成本很高,需要下相當的本錢才行。除了修車,他身為代理,時常要去英國總公司受訓、開會,英文肯定不錯,比起去當上班族找份工作來說,需要的門檻高多了。我不曉得車行老闆的媽媽,有沒有覺得這麼優秀的兒子去當黑手,實在很可惜?

看到車行老闆修車修得灰頭土臉,但是神采奕奕,他一定很喜歡他的工作吧。既然喜歡,怎麼會可惜呢?他忘了一件事。他忘了我也和他一樣,一直在做自己很喜歡的事啊!所以哪有什麼好可惜的呢?而且我明明就是作家啊!只是出了二十多年的書,都不怎麼暢銷而已。(苦笑)

我們都不是真的輸,只是選擇了自己心中的第一名。

就算被笑、被懷疑,但因為可以為自己的第一名努力,人生因此充滿有趣的風景。我之所以能夠跟一個阿根廷長大、在美國用西班牙語看診的台灣醫生小杰成為好朋友,有一個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我們都從很年輕的時候開始,就知道這輩子我們都會過得很讚。耶魯醫學院全額獎學金出身的優秀醫界翹楚,竟然跑到鳥不生蛋的鄉下去當流浪醫生,好不容易開了自己的診所,卻不願意多看幾個病人,多開一點藥好好賺錢,卻叫人家少吃藥,多運動,而且醫藥費等有錢再付就好,就連小杰的指導教授都火冒三丈了吧。

1
2
3
...
8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