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鹹酥雞、洋芋片?太多「鹽」會變成毒!6個減鹽撇步,抗老又消水腫

撰文者: 林明慧2014-09-16

餐餐重口味,鹹酥雞、洋芋片是你的最愛?小心高鹽讓老化提早報到! 

日本高血壓學會減鹽委員會委員日下美穗醫師指出,過量的鹽分對身體是一種毒,為了保持體液鹽分濃度平衡,導致出現水腫、血壓上昇、代謝症候群等症狀,嚴重危害人體健康。並且大腦會發出多飲食的指令,刺激消化液分泌,以降低鹽分濃度,結果使得胃口大開,體重高居不下,還衍伸出夜間頻尿、口渴、肌膚乾燥等問題。 

以下為日下美穗提供的速效減鹽術,先試試3天,會發現原先浮腫的臉和雙腳獲得改善,肌膚變得光滑有彈性,體重也開始向下掉,整個人更年輕有活力! 

原則1:減少鹽分攝取量 

不加調味料:除了食鹽外,醬油、番茄醬、美奶滋等都是高鹽類食物,少吃為妙。食用時,也不要直接「淋」在食物上,而是用「沾」的,小小改變一個動作,減鹽輕鬆達成!或是用檸檬及香辛料取代,同樣吃得美味且更健康。 

檢查加工食品的含鹽量:麵類、麵包等加工食品,在製造過程中通常摻有大量的鹽分。購買時,將營養成分中表示的「鈉」乘以2.5,即可換算出食品含鹽量。ㄧ餐的鹽分攝取請勿超過3公克。 

吃八分飽:吃多,鹽分攝取量自然也多,建議每餐八分飽,既可控制鹽分,又不帶給身體負擔。 

原則2:加速鹽分排出 

多食用富含鉀的食材:多食用海藻、堅果、菇類、蔬菜與水果等含鉀食材,幫助把鹽分排到體外。不過堅果多油脂,水果糖分高,攝取過量,熱量容易超標。 

改變吃飯順序:首先從蔬菜開始吃起,能夠減緩糖分吸收,防止血糖快速上昇,有效控制體重增加。接著再吃魚肉等蛋白質食物,最後是主食。 

適度運動:運動,能幫助排出尿液中的鹽分。建議1天快步健走30~40分鐘,走到微微出汗為佳。 

多喝水:由於鹽分攝取少,會比較不口渴。但是水分是人體構成不可或缺的物質,每天還是要喝1.5~2公升的水。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