庾澄慶心律不整開刀 治療防腦中風

撰文者: 黃曼瑩2014-09-17

在舞台上都是活繃亂跳的歌手哈林庾澄慶,因為心律不整在台北榮總醫院接受電燒微創手術後,已經平安返家休養,他在術後公開露臉,並且對外界的關心表達感謝,頻頻說:「這是一早安排的檢查,就是心律不整,處理好了,沒什麼問題。

哈林庾澄慶,因為心律不整在台北榮總醫院接受電燒微創手術後,已經平安返家休養。(圖片/取材自哈林庾澄慶FB)
哈林庾澄慶,因為心律不整在台北榮總醫院接受電燒微創手術後,已經平安返家休養。(圖片/取材自哈林庾澄慶FB)

心律不整電燒治療安全

心律不整可以無症狀,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心悸,其他症狀如胸悶、胸痛、呼吸急促、頭暈及倦怠等。心律不整可分為心室顫動與心房顫動,一般而言,前者較為嚴峻,通常除電燒外,還得裝置心臟節律器;後者則往往經電燒治療即可。

心房顫動的患者防腦中風

台灣罹患心房顫動的患者約23萬人左右,成大醫學院心臟血管科教授兼主治醫師陳志鴻教授表示,以心房顫動來說,患者由於長期心臟不正常跳動,心跳忽快忽慢,心房喪失收縮功能,血液容易在心房內留滯形成血栓。一旦血栓剝落跟著血液流到腦部及其他部位,就可能引發腦中風或是肢體動脈栓塞。

研究更顯示,因心房顫動引起的中風,其嚴重性也比沒有心房顫動者還要高,不得輕忽。心房顫動易被忽略,若無早期確診,提早投藥,中風機率將超過一般人5倍以上,死亡率多兩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