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中風!血壓控制小心間歇性跛行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9-18

腳猶如人類的第2顆心臟,當腳麻痺「間歇性跛行」,就要小心可能是高血壓所引起的周邊血管疾病。醫師表示,周邊血管疾病多好發於下肢血管,初期都無任何明顯徵兆,等到症狀演變成腳麻、肢體冰冷等現象,通常都屬於較嚴重的症狀,若未緊急治療,病灶擴大就有截肢的可能風險,千萬不可小覷。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宋思賢主治醫師表示,血管病變是身體上常見的疾病,這種血管病變也有可能發生在身體上任何一處血管,如果發生在頸動脈,也就是通往腦部的血管,血管一旦堵住,即可能發生「腦中風」,但若通往雙腿「下肢」,則稱為周邊血管阻塞疾病,亦俗稱「腳中風」。

高血壓、吸菸 易引起周邊動脈阻塞

基本上,這些由周邊血管病變所引發的疾病,可分為動、靜脈血管病變2種,由於地心引力及重力向下的影響,有80%患有周邊血管疾病的病患,好發處皆集中於髂動脈以下部位的下肢動脈血管,統稱為「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PAOD),且常會合併心臟冠狀動脈、頸動脈或腎動脈狹窄阻塞等問題。

特別是,動脈硬化促使血管狹窄會造成周邊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甚至吸菸等民眾都屬於高危險族群,尤其是老年族群,因血管老化缺乏彈性,導致發生率高,應特別小心防範。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