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親授!外食族必備防「餿油」指南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撰文者: Stella2014-09-19

餿水豬油問題越滾越大,淪陷的廠商也越來越多。這幾天的報紙頭條報都是新的餿油名單,以及又有那些老牌也跟著中槍下馬。從2011年以來,台灣食安問題不斷:塑化劑、毒澱粉、瘦肉精、假植物油、餿水豬油….食品安全如進入無政府時代,亂得讓人不知道如何是好。大家心中多半會浮現一句莎翁名言to eat or not to eat…is a question,納悶到底有什麼可以吃的?

由於自己烹煮食物時吃到餿水豬油的機會較低,外食或購買即時食物時因不知道店家所用食材為何,而容易不小心中標,所以今天我們主要探討的是,如何在購買即食加工食品或外食時,避免吃到餿水豬油。

防餿指南一:即時、加工食品篇

哪些食物要小心

1.直接使用豬油的加工食物,如肉鬆或碗粿、炒米粉、肉粽等微波傳統小吃

2.間接使用豬油的食物,如糕餅;或調味料,如肉燥、肉醬、沙茶醬、黑胡椒醬、紅蔥油,或泡麵中的調理包以及拉麵中的拌麵醬。

為什麼要小心

豬油和沙拉油最主要的差別在於香氣。由於豬油比較香,所以一些需要帶到肉味或依賴香氣提味的食物,以及傳統糕點、小吃等較會用豬油來調理。而即食或微波加工食品為了降低成本,就有可能使用到品質較差的餿水豬油。

如何挑選

1.看外標裝,留意食物所使用的原料/材料

若因需要而必須選購加工或即食產品的話,建議要看一下外包裝上的原料/材料欄,看看裡面有沒有豬油兩個字,以了解此食物是否有直接使用豬油;或看裡面有沒有上述可會間接使用豬油的調味料。若有的話,除非所選購的食物來源與品牌非常可靠,否則建議在餿水豬油未爆彈還未全部引爆前,少吃這類食物。

2.選購可靠安心廠商的產品

若不得已要購買可能帶有豬油成份的加工食品時,最好選擇較值得信賴的廠商所製造的食品。這裡所謂的可靠廠商並非指有名的大廠,而是公司具有良好經營理念、重視食品安全的公司,因為這樣的公司除原料廠提供的資料外,還會有內部檢驗來把關,因此即使原料端出問題或造假,也會因多了一層內部管控與把關機制,而減少了出問題的機會。若有足夠預算的話,也可購買較有理念的有機或無毒製品;或者選購比較重視食品衛生的歐美或日本進口食品。

1
2
3
單頁閱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查看全部

劉素櫻

從事營養工作20年以上,曾任減肥中心、診所、美商公司及健康學習中心營養師,專精飲食營養、保健營養、減重等領域。
證照:中華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合格營養師;台北營養師公會會員。
專長:減重/疾病/懷孕等營養諮詢、保健營養品諮詢、文章撰寫、訓練教材編寫、演講授課。
著作:《減肥新發現:不用算卡路里的減肥法》、《黃金比例好身材:營養師的纖體處方》、《抗病養生高免疫蛋》。
部落格:營養師Stella的減肥&營養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