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雞塞牙縫、飲料當水喝 百公斤少年肝臟滿滿都是油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9-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你要多吃才會長大!」這是台灣老一輩,或還懷有傳統觀念的家長,對於孩子的「深深教誨」,不多吃,恐怕還會被念一頓,也因此造就了許多胖童胖少年的出現。

連走路都會喘 百公斤少年肝拉警報

連走路都會喘。這是一名台北十七歲高中生的日常生活寫照,因為炸雞對於他來說,可能是每天塞牙縫的甜點,而可樂與含糖飲料,則是他解渴的「白開水」,也造就他羅馬風格的龐大身軀,年紀輕輕,就罹患了嚴重脂肪肝,身高一百七十公分,體重突破一百公斤,若再吃下去,肝臟與健康將會出現問題。

肝臟如果被脂肪佔滿,將會出現哪些病症?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醫師王志堂表示,大約有10%的脂肪肝可能進展為脂性肝炎,其中的1/3可能惡化成肝硬化,甚至肝癌,研究指出約1~2%的肝癌與脂性肝炎有關。

脂肪肝早已成肝病元凶

過去幾十年來,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已躍升為西方國家肝病的首要原因,而其他肝病的發生率則呈現穩定甚至下滑的趨勢,且已經有證據顯示,在許多地區也是肝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已成為肝病殺手。

值得注意的是,有愈來愈多的統計資料顯示,我國因為飲食西化以及夜市、吃到飽餐廳林立,等等原因,讓國人罹患脂肪肝的人數,不斷暴增,成年男性,每兩個就有一個罹患脂肪肝,就連未成年青少年,也逼近百分之二十,猶如脂肪肝撒下密密麻麻的大網,無論男女老少,一個都休想放過,肝臟危機,儼然成為國人迫切需正視的問題。

解決脂肪肝沒特效藥 只有勤運動

面對脂肪肝,王志堂指出,目前仍未有效的治療藥物,唯一肯定有效的治療方法是運動、飲食控制、減重及治療相關的代謝異常。每週運動至少3次,每次消耗400卡以上,減重每週0.5公斤,減重目標5~10%。

並搭配均衡營養素攝取,五穀雜糧、蛋白質、奶類、脂肪都不可少,只是不要過量,約減少25%卡路里,增加蔬果量,三餐都吃,避免速食和飲料,也就是減少反式脂肪及玉米果糖的攝取。

他提醒,脂肪肝具有可逆性,尤其是輕度脂肪肝,如果持續飲食調節,配合適當的運動,脂肪肝會改善、肝功可以恢復正常。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已是西方國家肝病的首要原因,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相關致病因,阻止脂肪肝繼續惡化則為重要課題。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