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來襲衛生危機多 謹記9點保健康

撰文者: 張瓊之2015-08-0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根據氣象局估計,未來秋颱來襲的機率高,且隨著颱風的來襲,容易造成停電、淹水的現象,因此,彰化縣衛生局針對鳳凰颱風的來襲,有9點要提醒民眾,並在這段期間內,應特別注意飲食品衛生安全並做好正確環境衛生等消毒工作,以保障大家的健康:

1) 勿生飲水及生食食物。

2) 調理食品前、飯前、便後應徹底以肥皂洗淨雙手。

3) 勿食用泡水或接觸過污水的食物。

4) 當冰箱失去電力時儘量不要打開冰箱門,以免溫度升高。

5) 勿食用因停電而解凍過久的食物。

6) 住宅之蓄水池若淹水應清洗消毒後再蓄水。

7) 豪雨可能導致飲用水較原來濁度上升,必要時可暫時飲用包裝水,以保障飲水安全。

8) 泡水廚房用具及餐具要清洗、沸水滾燙過或消毒後才能使用。

9) 依「清除、清潔、消毒」三步驟,做好環境衛生工作,尤其是有可能與食品接觸的地方,如桌面、房內的餐具架、冰箱等。

消毒殺菌方法多 民眾應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

颱風過後容易留下許多細菌,依法規規定,有效的殺菌消毒方法有5種,民眾應自行挑選適合的方式來消毒,以確保環境安全:

1)煮沸殺菌法

以溫度100℃之沸水,將毛巾、抹布等煮5分鐘以上,餐具則是煮1分鐘以上。

2)蒸氣殺菌法

以溫度100℃之蒸氣加熱,將毛巾、抹布等加熱10分鐘以上,餐具加熱2分鐘以上。

3)熱水殺菌法

以溫度80℃以上之熱水,將餐具加熱2分鐘以上。

4)氯液殺菌法

以游離餘氯量不低於百萬分之二百之氯液,將餐具浸入溶液中2分鐘以上,浸泡後需再以煮沸過的水清洗過。

5)乾熱殺菌法

以溫度110℃以上之乾熱,將餐具加熱30分鐘以上。

謹記食物中毒5原則 以確保飲食安全

最後衛生局表示,民眾應要牢記預防食品中毒五要原則,包括要洗手、要生熟食分開、要徹底煮熟、要使用乾淨的水及新鮮食材、要注意保存溫度,以確保飲食衛生安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