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衣服不能直接收下來就穿 否則人會變懶?

2014-09-23

「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儒家思想中,一個「人」想要一展鴻圖、胸懷天下之前,必定從個人的心性、生活習慣開始修行,如果連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都一團紊亂時,實在很難有兼善天下的餘力。

如果由這個觀點出發,便不難理解為何會有「衣服不能直接收下來就穿在身上」的禁忌一說了。古時候沒有洗衣、乾衣設備,衣服的洗滌和乾燥全靠手工和天候,如果沒有徹底洗淨或是沒有足夠的日照曬乾殺菌,穿在身上難免對人體健康有影響。在衣物收取及整理工作上,假如有充裕的時間確認衣服是否充份晾乾,有沒有樹葉、小蟲等物附著於上,之後再摺疊、分類收納,不但衛生,日後要穿的時候拿取也省時方便。

民間傳說,如果從竹竿上收下來的衣服直接穿上身,會招「竹竿鬼」進家門或者變成「竹竿鬼」。這是因為濕的衣物和竹子都被視為招陰之物,所以直接穿上身,容易遭陰邪之物附體。而化解的方法,正是必須先把衣服摺好放一陣子再穿,即能避免邪物侵擾。從現代科學的角度聽來,這樣的說法似乎有點牽強,不過仔細想來,「讓生活井井有條」應該是這個禁忌背後的真正原意。

無論拿是竹竿鬼或人會變懶的名目做為恐嚇,延伸為勸人適時地規劃生活起居時間表,的確是讓生活順暢的必要習慣之一。就好像古人觀察一個人添飯是不是從「缸中央」開始挖取,就能知道此人秉性如何,能否吃苦,可不可以交付重要任務,皆因做小事有計劃,做大事才不會忙亂。一旦有了規律的基本生活技能,做事自然懂得安排、有條理。另外,衣物定時整燙、摺疊和分類,也有助於個人記憶衣櫃中的服裝種類,避免重複買了或不穿的浪費,所謂見微知著,其實許多習慣或禁忌都是先民們的一片苦心和叮嚀。

(本文作者/春光編輯室)(摘自/不知道會被笑的66個禮俗禁忌/春光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