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型片非人人可戴 近視超過600度不適合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9-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一名國小3年級的高小弟,左右眼近數度數竟高達四百五十度,而在幾年前時,使用長效散瞳劑治療,但因畏光的副作用,治療效果不佳,雙眼近視度數逐年快速加深,後來在醫師的建議下,改用角膜塑型片進行近視矯正,目前兩眼視力逐漸進步。但醫師提醒,塑型片的配戴有適應範圍,年紀在8歲以上,近視在600以下,散光250度以下的近視患者較適用。

近視年齡越小 未來高度近視增

花蓮慈濟醫院眼科邱正仁醫師表示,近視發生年齡愈小,未來高度近視的機率較高,且近視增加最主要的原因,是兒童、青少年在成長發育期時,因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導致近視度數就越深,所以,對於近視控制的預防工作,必須從國小開始,家長若稍不留意,小朋友進展到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機率將會非常大。

成人用塑型片治療 矯正速度較慢

在治療方面,醫師表示要減緩近視度數增加,除了點散瞳劑讓睫狀肌放鬆,達到矯正近視的效果以外,還有另外一種選擇,那就是配戴角膜塑型片,而所謂的角膜塑型片是一種夜戴型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藉由夜間睡眠時間配戴6~8小時,改變眼角膜的形狀,進而改變眼球屈光度。

大多數的配戴者早晨取下鏡片後,不戴眼鏡情況下,能保有一整天的好視力;但若一段時間未配戴,角膜將回復至原來的形狀,是一種可逆轉的矯正方式。此外,角膜塑型片雖然是適用於兒童與青少年,成年人也可以配戴,可成為近視雷射手術之外,另一種治療的選擇,但成年人的適應期會較長,矯正近視的速度也較慢。

鏡片未清潔乾淨 易引起發炎

邱正仁醫師表示,值得注意的是,畢竟角膜塑型片是直接接觸角膜,一次就戴好幾個小時,鏡片清潔的功夫一定得做到足,否則容易發炎、潰瘍等感染問題。而配戴角膜塑型片的目的,在於延緩近視加深的速度,並非戴了就不會近視,配戴期間仍應養成良好用眼習慣,並且定期回診追蹤,才能達到控制近視的效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