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坐超過5小時的人必讀!三步驟教你「正確坐姿」,打造不生病的身體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木津直昭2014-09-24

「工作時需要長時間坐著,一直覺得身體有些地方不太舒服。」

您是不是隱隱約約覺得「會不會是坐姿出了問題?」

又或者「明明只是坐一下子,站起來就覺得身體某些地方感覺到疼痛。」

不管原因為何,會看這篇文章,證明你對「坐姿」有高度關心,而這是一件很好的事。因為多數人都沒有意識到「坐姿」的重要性,更明確地說,沒有意識到坐著的「風險」,而仍然每天持續長時間坐著,將自身陷於危險之中。

我們的身體原本就不適合坐著,而是適合在外不斷走路活動,累了就躺著休息。因此長時間坐著,只會「持續對身體造成不自然的負擔」,理所當然對身體會產生危害。

久坐傷身!「坐姿」是可怕的健康新殺手

然而,現代人的生活有相當長的時間,都必須以「坐姿」度過。學生、上班族一天坐著使用電腦或讀書5個小時以上是常態,10個小時以上的人也是大有人在。而且不只是在工作或讀書時坐著,通勤時,甚至回到家後,看電視、用電腦、滑手機和平板電腦也都是坐著居多。一天中超過一半的時間以「坐姿」度過,這是危害健康的主因,坐姿產生的負面影響無可計量。

20年前我在東京開了一間脊骨神經醫學治療診所。前來求診的病患很多是當地的上班族,在接觸、治療這些患者的時,深刻感受到近年因「長時間坐著」引發身體不適症狀的病例明顯增加。

頭痛、肩頸僵硬、腰痛、背痛、手腕及手臂痠麻、手臂舉不起來、腿部痠麻及水腫、腸胃不適(便秘或腹瀉)、生理痛等等,因上述症狀求診的病患絡繹不絕。過去25年以來,我治療上述症狀的患者,累積超過15萬人。

「錯誤坐姿」是各種身體疼痛的源頭

在電腦前,你的坐姿是哪種姿勢呢?

1
2
3
...
6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