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說活不過3年...罹癌名醫靠7個飲食原則,成功活過10年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許達夫2014-09-26

一般錯誤的癌症飲食

很多人罹癌後不知道如何改變飲食,書局裡有一大堆癌症飲食指導,各說各話,越看越糊塗,加上醫院醫師營養師不同之意見,更讓人不知所措,於是產生很多妙論:

有人說癌細胞喜歡吃糖,所以癌症病人不能吃巧克力;乳癌病人不能吃山藥,因為山藥富含荷爾蒙;肝癌病人不能吃花生,因為花生可能含黃麴毒素!

生病之初,我也看了一位有名的中醫,一把脈就告訴我一連串毛病:氣血循環不良,胃酸太少,腎虛、燥熱……然後告訴我癌症病人—金橘、柚子、荸薺、花生是化痰的,不要吃,否則會腫塊破潰,造成大出血。

桃子、栗子、薜荔果是活血的,不要吃,否則會腫塊轉移。

核桃有壯陽功效,荔枝是溫裏的,不要吃,否則腫塊就會長大。

檸檬滋陰,不要吃,否則腫塊會水腫。靈芝、冬筍、紫菜具有化痰的作用,不能吃。絲瓜、蕨菜、蘆薈具有活血的作用,不能吃。

請問你,我要吃什麼?從此我不再相信中醫的說詞。

我的飲食觀

常常有人問我罹癌後如何吃? 我的飲食非常簡單,只有以下幾個原則:

一、七少

少肉、少油炸、少燒烤、少醃漬品、少罐頭類、少冰品、少外食。我的著眼點是遠離汙染。

二、吃得均衡

有位病人來求診,瘦巴巴的,我問他怎麼進食,他說生病之後不敢亂吃,聽人說地瓜葉很好,就天天吃地瓜葉,說糙米很好就天天吃糙米,說蘋果很好就天天吃蘋果。我問他:「天天吃一樣東西不會膩嗎?」
我建議他要吃得均衡、要多樣化,糙米白米胚芽米五榖米,輪流吃或混著吃,不是很好嗎?

三、吃當天當季的食材

有病人說生病後都吃有機的,像有機米、有機蔬菜、有機水果,還有有機雞、有機豬?我問他:「豬為什麼是有機的?」

「因為它吃有機飼料,所以是有機豬呀!」

我告訴他說:「吃這些都沒有用!」

「我花那麼多錢,沒有用?」

「你要吃有機食物,請你先把自己變成有機人!把牛排丟進垃圾桶,是牛排了嗎? 看你一臉愁眉苦臉的樣子,你是垃圾桶,吃進去都變成垃圾!」我不重視食材是否有機,台灣地小人稠要找到真正有機不多,我更不會去所謂有機店或養生館購買那些昂貴食材;尤其看到那些店裡充斥來自全世界的有機食材,那麼多人去買我就嗤之以鼻,飄洋過海的國外有機食材,離開土壤太久早就沒有生機,沒有生機,有機有用嗎? 終於有天這些有名的有機店也被驗出含有致癌物!我的食材來自我診所前面小菜圃與草地的石蓮花、五葉松等等,剪一段回來以超酸性水殺菌,再以強鹼水浸泡二十分鐘就可以打成蔬果汁、精力湯。另外我會到一般傳統菜市場,尋找老店購買以古法調製的食材或醬料,或到超市購買安全蔬菜(檢驗沒有農藥),選用當天當季食才是我的原則!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