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喝多增加貧血風險?研究指出:學齡前兒童一天最好不超過2杯

撰文者: Casual2014-09-26

對年幼兒童的飲食而言,牛奶是維生素D與鈣質的重要來源。新的研究發現一天喝超過兩杯牛奶的話可能會影響他們體內鐵的存量,而這會增加貧血的風險。

研究者觀察約1,300位學齡前兒童,每日牛奶的攝取和他們體內鐵及維生素D濃度的關係,他們發現每天喝兩杯牛奶對孩子似乎是最洽當的量。主持這個研究的是聖米高醫院(St. Michael's Hospital)小兒科醫師 Jonathon L. Maguire。

在兒童生長發育的過程中維生素D與鐵是很重要的營養素。鐵對腦部發展很重要,已經證實缺鐵與運動有關。而維生素D則在許多生理功能上都派得上用場而顯得重要,如骨骼健康。

儘管牛奶是很好的維生素D與鈣質的來源,但鐵質強化過的穀類與肉類則是鐵的最佳來源。

每天喝3杯以上的牛奶與血中血鐵蛋白稍微降低有關,不過這對大多數的兒童來說還在正常範圍內。血鐵蛋白的多寡可以反映出體內鐵的貯存狀態。

研究觀察出牛奶喝越多的孩子,血鐵蛋白就有越低的傾向。

Maguire醫師:「牛奶是孩子很重要的營養來源,但是這個訊息告訴父母們,獲得太多的好東西可能是要付出代價的。」

鐵與牛奶

雖說家裡有學齡前兒童的父母常常問他們的孩子應該喝多少牛奶,Maguire醫師總是回說這並沒有明確的答案。

他指出美國小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建議學齡前兒童每天應該限制牛奶攝取量大約為兩杯,不過該團體的委員會也說為了補充維生素D每天要喝4杯(1 公升)以內的牛奶。

目前還不是很清楚喝牛奶到底會直接阻礙鐵的吸收又或者它的影響並沒那麼地直接。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