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自製天然蘋果醬 甩開化學添加物

撰文者: 企劃中心2014-09-29

在我的兒時記憶中,蘋果是生病時才吃得到的「高貴」水果;現在人人都買得起蘋果,家裡反而常有吃不完的蘋果。

看到市面上標榜手作的果醬,動輒數百元一瓶,我想到把吃不完的蘋果做成果醬冰藏,不僅可以解決水果吃不完的問題,自己動手做,也能確保品質、衛生安全,還能變化餐桌的的風景,可說是一舉數得。除了蘋果,許多水果都可以做成果醬,像柳丁、百香果、草莓等,大家也可以發揮創意,動手做做看。

材料/蘋果450公克、檸檬1個。

醃料/細冰糖150公克、洋菜粉1/4小匙、肉桂粉適量。

做法/

1)蘋果洗淨去皮,切1立方公分小丁,加入細冰糖,浸泡2至3小時,放入果汁機攪打成泥;檸檬洗淨,對剖,榨汁,備用。

2)取一鍋,加入蘋果泥,開小火,煮30分鐘,待蘋果泥呈透明狀,加入洋菜粉、肉桂粉、檸檬汁,攪拌均勻,即可熄火,放涼,裝罐,移入冰箱冷藏一天入味。

小叮嚀/

1)用果汁機攪打蘋果泥時,要保留一點顆粒,不要打得太細,食用時才有豐富的口感。

2)可依個人甜度喜好增添糖量,如果蘋果甜度已足夠,或喜歡酸一點的口感,可減少糖量,或增加檸檬汁用量。

3)蘋果醬於冰箱冷藏,可存放一週。

(本文作者/陳滿花)(摘自/禪味點心/法鼓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