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腿殺手靜脈曲張 游泳有助改善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9-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百貨公司的櫃姐們、服務生或廚師多半都是站著工作,其他還包括美髮師、護理人員、清潔人員等勞工朋友,工作時都要靠雙腿久站,這些人自然成了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

久站為主因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心臟血管外科盧延洲醫師表示,久站者最常受影響的是從大腿延伸到小腿的大隱靜脈,它靠近皮膚表面,最容易產生曲張的現象。長期下來,靜脈瓣膜閉鎖不全產生的血液逆流及高靜脈壓力與靜脈曲張變形會形成惡性循環。

易造成抽筋、慢性皮膚炎

也許有人認為,靜脈曲張只是外觀難看,只要不穿短褲、短裙,就沒有問題了。但盧延洲醫師指出,由於血液中的廢物長期未被帶離下肢,再加上長期電解質不平衡,極易造成小腿抽筋疼痛,也容易產生慢性皮膚炎及發癢。嚴重時,慢性皮膚炎甚至會惡化形成皮膚潰瘍的現象。雖然動脈運輸血液沒有問題,不會因此造成下肢壞死、需要截肢的慘劇,但抽筋和皮膚炎的狀況,也足以影響生活品質。

孕婦、肥胖者也要小心

靜脈曲張是一種跟職業和體質有關的疾病,視每個人的血管壁和瓣膜結構健康程度而異。盧延洲醫師說,除了久站者外,懷孕婦女、喜歡穿緊身束褲和肥胖者也要小心, 因此,高危險群以及已罹患靜脈曲張的初期患者,都可以從自我保養開始做起。

運動以增加肌肉的擠壓力,尤其是游泳,除了肌肉的力量外還可以靠水壓來抵消靜脈壓力的影響。除此之外,平日也可穿著包覆大腿到足部的彈性襪,利用均勻的壓力回推靜脈血。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