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量夠但營養不均,易缺鐵和B12

為什麼愛喝茶,容易造成貧血?

2014-10-01

貧血是臨床上最常見的血液疾病。就因為實在太過平凡無奇,往往被視為理所當然,完全不當一回事,自然也不會放在心上。事實上,貧血代表的是血液太少,紅血球的血色素含量不足,長期會造成心肌肥大。

血色素最重要的任務,是把氧氣帶到身體的組織內,一旦血色素過低,組織就會面臨缺氧的狀態,覺得很疲累,爬幾層樓梯,就喘到上氣不接下氣,常被誤以為是肺臟亮紅燈、得了心臟病,而跑到胸腔科、心臟科就診。

有些多發性骨髓瘤引起的貧血,可能會產生過多的球蛋白,堆積在腎臟裡導致腎功能惡化,患者會到腎臟科求醫,甚至接受洗腎治療。另外,也有部分貧血患者,因身體處於發炎狀態,常有頭疼、全身肌肉痠痛到神經科、復健科、骨科就醫;或因肺癌、攝護腺癌等癌症有骨髓轉移,腰痠背痛到非得掛急診不可。

貧血原因百百種,該怎麼正確看待?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不知不覺惡化貧血的凶手?

本期由專精血液疾病的張明志醫師,分享改善貧血的關鍵養生之道。

紅血球是由骨髓中的造血幹細胞所製造,過程中需要有腎臟所分泌的紅血球生成素來促進紅血球的製造,而鐵質是維持紅血球中血色素含量的主要元素,維生素B12及葉酸,則扮演讓紅血球成熟的重要角色。

破除迷思:
吃鐵劑非萬能,恐腎病作祟

一旦有貧血,一定要把原因找出來。就醫時,會從病史、藥物、抽血檢驗、血液抹片,甚至骨髓切片、基因檢測(如海洋性貧血)來抽絲剝繭。

臨床上常有患者抗議,「我明明已經貧血,血液都太少了,幹麼還得抽血做檢驗、抹片?為什麼不能直接開鐵劑補血就好?」事實上,「貧血,就吃個鐵劑試試看,」是目前貧血診斷上,最大的隱憂。

舉例來說:腎功能不佳的患者常有貧血困擾,這是因為促進紅血球的製造所需的紅血球生成素,主要是由腎臟分泌,腎功能差會影響此功能。這類患者,就算吃鐵劑,也無法改善貧血,須施打紅血球生成素,才有幫助。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