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鮮膜用錯,小心把毒吃下肚!醫師教你分辨:食物加熱、冷藏該用哪一種?

保鮮膜為了增加在包覆食物及容器時,有很好的黏著度,成為快速、方便的保鮮工具,就會在保鮮膜的製程中添加塑化劑,以增加延展性及可塑性,當塑化劑接觸油脂食物、高溫,可能會釋放出危害人體的有毒物質。所以在選購保鮮膜時,你得多留意手上拿的是哪一種保鮮膜! 

市面上的保鮮膜粗略上可分為PE、PVC、PVDC、PMP四種,它們的耐熱度及正確使用時機,可由下列的表格資料來了解,建議消費者在購買或使用前,先看清楚產品標示,才能正確使用。 

各種保鮮膜的介紹 

市售保鮮膜材質比較

(註)含氯的保鮮膜材質,在製作過程中會添加塑化劑和安定劑,若遇熱就會溶出有毒物質,對易感族群可能在體內累積過量,進而危及健康。

提醒:無論是使用哪一種保鮮膜,都建議不要讓保鮮膜直接接觸到食物,尤其是當要加熱食物的時候。 

除了保鮮膜之外的保鮮小物 

其實在我們生活中,除了保鮮膜之外,還可以使用保鮮盒和玻璃盒等容器來保鮮、收納我們的食物。盒裝的容器不但可多次使用,長期下來也可省下荷包、多了健康。 

建議當要冷藏食物時可採用保鮮盒;要加熱/微波食物時可採用玻璃盒。而更好的方式就是以家人的食量來烹煮適量的菜餚,如此也可以降低食物再加熱的次數哦。 

小檔案_姜至剛醫師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院毒理學博士
現職: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台灣大學醫學院內科/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
專長:食品安全風險溝通、腎臟學、毒理學

專欄簡介_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華人爸媽關注度第一的親子社群媒體BabyHome,長期以來提供友善交流平台和多元服務,擁有百萬媽媽網友齊聚貢獻社群力量,成為父母眼中最具指標性的親子社群網站。www.babyhome.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