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必看!吃「黑糖」養生、止經痛,4種人不適合

撰文者: Chad2014-10-01

黑糖是每個女生必備的隨身飲品之一,熱水沖下濃郁的香氣和微甜的口味,往往能安撫許多不舒服和疼痛的感覺,但是妳知道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喝黑糖嗎?真正黑糖又是怎麼做成的?黑糖和紅糖有什麼差?台灣和沖繩的黑糖誰比較好?讓我們一次來解答吧! 

黑糖、紅糖是什麼? 

其實「黑糖」和我們傳統上所稱的「紅糖」都是以相同的方式做出來的,也就是將甘蔗榨出來的甘蔗汁除去雜質後以高溫熬煮,除去當中的水分,只是黑糖熬煮的時間較長,因此顏色較深、味道也較濃。 

而與白糖、黃糖不同的是,因為沒有再經過進一步的精緻化過程,保留了甘蔗當中許多礦物質營養,就是許多專家推薦的粗食概念。紅糖和黑糖都有許多鐵質、鈣質、鎂、葉酸、胺基酸等,因此成為女性聖品。 

不過因為黑糖風味較為濃郁,因此許多人都選擇使用黑糖而非紅糖,除了直接飲用味道好,也能加入料理中增添風味!關於更詳細的製糖方式,可以參考台糖的製糖過程說明。 

為什麼喝黑糖可以緩解經痛? 

在中醫的觀點,女性在經期時會有疼痛且發冷情形,是因為子宮虛寒所致,以熱敷、飲用熱飲、吃甜食發熱都能緩解不適的感覺。一般認為紅糖、黑糖有養血散寒、活血化瘀的功效,因此能改善虛寒型的月經不適問題,並協助女性經血排出比較順暢,避免閉經、痛經的情況。 

誰不適合吃黑糖? 

雖然說黑糖有不少好處,但畢竟它還是糖類,以替代生活中其他糖分的方式來吸收會比較好。若已經是肥胖者、糖尿病患者、因感冒而有痰者、胃潰瘍患者,都不適合再繼續攝取糖分,除了會增加熱量攝取之外,攝取過多的糖分也會造成痰濕體質,影響脾胃的消化功能,進而造成身體代謝負擔。 

沖繩黑糖是最好的嗎? 

一說到黑糖,就不免讓人想到沖繩,這是日本境內唯一能夠種植甘蔗的地區,當地商店總是能見到各式各樣的黑糖商品,甚至靠著這項產品打響國際觀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