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苑綺罹直腸癌 復發率比大腸癌高

撰文者: 駱慧雯2014-10-01

「怎麼會是我?」藝人余天和李亞萍的二女兒余苑綺,平時注重養生,不菸不酒、重視運動,今年8月因多次血便就醫檢查,赫然發現罹患直腸癌第一期,驚訝不已,卻仍於今1日進行手術切除病灶。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表示,直腸癌的發生率和復發率都比大腸癌高很多,民眾若有長時間排便習慣改變的情況,應盡快就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余苑綺平日注重養生,不菸不酒,近日卻驚傳罹患直腸癌第一期。(圖片/取材自余苑綺臉書)
余苑綺平日注重養生,不菸不酒,近日卻驚傳罹患直腸癌第一期。(圖片/取材自余苑綺臉書)

直腸短短15公分 致癌風險居腸道之首

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位居國人十大癌症之首,病灶範圍廣泛包括盲腸、結腸(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和直腸,總長度約150至170公分,其中最靠近肛門的直腸僅有短短12至15公分,罹癌風險卻最高。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表示,整體觀察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約四分之三發生在左側的乙狀結腸至直腸部位,由此可見,直腸癌的發生率遠高於大腸癌。此外,直腸有儲存糞便的作用,癌變的風險高,一旦確定罹癌,癌細胞轉移至肺臟的機率比大腸癌高3至4倍,第三期的復發率也比大腸癌高4成。

不同於大腸癌,直腸癌因侵襲風險較大,部分患者在接受手術切除治療後,還需進行放射線治療,降低復發率。更讓人關切的是,直腸癌的病灶位置若過於接近肛門,嚴重時可能需面臨摘除肛門、改做人工肛門的命運,對患者的健康照護和生活品質,無疑產生重大負擔。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