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藥,一分鐘就能改善頭痛的秘密是....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岩間良充2014-10-01

有「習慣性頭痛」困擾的人,光是日本就約有3900萬人(編按:全台灣至少有150萬名頭痛患者),若說「頭痛」是「國民病」,一點也不為過。 

但是,或許因為統計資料顯示「80%以上的習慣性頭痛,都不會危害生命」,幾乎所有人都不會為了「頭痛」特地前往醫院就診,總會認為「哪有人因為頭痛而看醫生」、「頭痛是老毛病了,沒辦法啦!」、「只能靠吃止痛藥了」、「不知道要看哪一科」,對治好頭痛絲毫不抱希望。 

「頭痛」為後天形成,絕非遺傳 

請各位思考一下,應該沒有人從出生開始就有頭痛的毛病,換句話說,頭痛是「後天」形成的。錯誤的生活習慣,經年累月下形成頭痛,而「頭痛」也是身體對你傳遞的重要訊息。 

筆者於東京的文京區本鄉,開設「安懷針灸整骨院」,兼具中西醫觀點,從預防未病(尚未發病,但是已處於不健康狀態)的觀點,提升身體自然的治癒能力,施以根本性的治療,減緩令人難受的症狀。 

在筆者20年的治療師生涯中,曾接觸過無數病患,因而了解必須透過治療,觀察全身上下,才能找出疼痛的成因,不該只把注意力放在患部上。 

頭痛有各種類型,諸如緊張型頭痛、偏頭痛、叢發性頭痛、混合型頭痛等,而且成因多半不明。但是,筆者治療病患的過程中,堅信無論何種類型,「肌肉僵硬」都是一大主因。當肌肉緊繃僵硬,肌肉內部的神經或血管會受到肌肉壓迫而造成頭痛。換句話說,適當刺激僵硬的肌肉,使其恢復正常狀態,解放神經與血管,就能輕鬆減緩頭痛。 

3千人的親身實證!用「雙手」緩解頭痛 

筆者每天不斷與病患接觸,終於建構出現在的治療方法,也就是透過「手技療法」(編按:即不靠工具或藥物,以雙手進行治療)緩和症狀,並大幅減輕頭痛。這是筆者自行研發,且為日本首創的治療方式,施予治療的病患至今已達到3千人以上,幾乎每位病患都親身體驗到改善的成效。 

由於肩頸肌肉必須支撐沉重的頭部與手臂,因此,放鬆這些部位便顯得格外重要。肩頸肌肉是消除頭痛的關鍵,這麼說一點也不為過。 

做「止痛伸展操」,迅速緩解頭痛 

「9軸旋轉法」是我發明的頸部體操,可以深度伸展與收縮頸部的頭痛誘發肌、放鬆肌肉,增加肌肉的血流量,提升肌肉的柔軟性而消除頭痛,對於預防頭痛也很有效。 

這套體操一共有9個基本軸,按照個別的基本軸旋轉頸部,會對肩頸僵硬產生戲劇性的效果。請想像所有基本軸都從喉結往頭頂延伸,重點在於旋轉時,要清楚感受脖子的轉動,每軸都要做兩次。 

1
2
3
4
5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